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尖岩村第一书记带领低收入户致富建美丽农村样板

2017-08-07 07: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村美栗宴香 脱贫奔小康

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是水库移民村,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整建制迁至现址。由于没有土地资源,467户村民中超过一半是低收入户。2012年,村里来了位第一书记王书平,她带领村民改造危房、打造栗子宴,让低收入户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道路。

如今,尖岩村栗子宴初具规模,办理民俗户经营执照的达到80余户,实际经营达到40余家,年接待量近万人次。

2016年底,已有100户低收入户脱低。计划到2017年底,争取实现150户脱低。2018年年底彻底摘掉低收入村帽子。

办实事:改造210户危房赢得信任

如今在尖岩村,村民们遇到书记王书平,大多亲切地叫她声“二姑”。殊不知这位“二姑”刚刚到任时,曾经遭遇了村民们的“信任危机”。

尖岩村原址位于白河西岸,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整建制迁至现址。由于没有土地资源,村民没法种地、无处就业,467户村民中有284户低收入户。不少村民的房子建于1958年,已经久经风雨破败不堪。由于连年贫困,加上村里鱼池分配造成的矛盾,2011年起,村民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群访。

王书平原来是镇里一家幼儿园的园长,2012年退休后,党委想将她调到尖岩村当第一书记。尖岩村是全镇唯一的低收入村,到这儿当书记肯定操心费力,搁谁都未必愿意。本来已准备退休在家享清福的王书平,毅然决定挑起这个重担,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然而第一次与村民见面,村民就给了王书平一个“下马威”, “我刚到任时,召集大家开党员会,刚进院儿,100多个村民呼啦一下子把我围住了,也不让党员进屋开会。”“你具备这个能力吗?”“你能解决问题让大家满意吗?”村民们的质疑此起彼伏,丝毫不留情面。村民刘长申直接放言:“你要是做不好,现在就赶紧走!不然到时候一人一口唾沫都能说得你抬不起头。”王书平意识到,村民们当时不信服党员干部,也不支持工作。

本来组织上只调王书平来这儿工作3个月,村民们的质疑反倒坚定了她的信念:不解决完大家的问题绝不走,必须要把党员的威信树立起来!她多次请专家给党员上党课,开会研究给村民办实事,在2013年解决了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3个问题:为老人们建立了1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给村民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活动建设场地,包括遮阳棚和健身设施等;为在马路上摆摊的村民建起了30多个摊位,以防出现交通事故。

让村民态度明显发生转变是在2014年,王书平向镇里写申请,利用山区泥石流区域搬迁政策,对村内210户危房进行改造。此次改造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曾经表示不信任的村民的刘长申,如今也伸出大拇指对王书平表示支持:“多亏了好政策,要不我们一辈子也盖不起房。书记来了带领党员干了不少实事,我们可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刘长申说,之前他住的石头房子漏雨,每到夏天都要用塑料布苫盖起来,“漏雨不可怕,我总怕房子塌了砸着我。这回改造结实了,我心里踏实多了!”如今,76岁的他下午去遮阳棚下和乡亲们打牌下棋,偶尔去老年活动中心吹吹空调,小日子过得特别舒坦。

抓旅游:培训村民打造特色栗子宴

葡萄满藤的小院、干净整洁的客房、栗香四溢的餐厅,村民吴贺云的农家院“嘎嘎香”有不少回头客,也为她带来了18万元的年收入。曾经大病致贫的她,成了低收入户的增收样板。

其实早在2009年,吴贺云家已经盖起了农家院,但那时候她只做普通的鱼和农家菜,跟密云其他镇的农家餐饮没有区别,生意总不见起色。不久,她患上类风湿,腿疼得难以下地。2013年,她拿出全部积蓄又向亲戚借钱,凑够13万元做了膝关节置换,如今挽起裤腿,仍能见膝盖上手术留下的疤痕。

“如何挣钱还债”是吴贺云最关心的问题;此时,如何让低收入户增收,也成了书记王书平的心头大事。2014年,她组织党员开会讨论时了解到,尖岩村的“油栗”闻名已久,搬迁前尖岩村有一万多棵栗子树,如今大部分栗林已被水库淹没,但村里仍有不少百年栗子树,而且纯野生的栗子甘甜芳香。大家一拍即合,决定按照镇里“一村一品一魂”的发展思路,打造尖岩村的栗子盛宴。

王书平请餐饮技校的大厨师傅来村里搞培训,变着花样做栗子。“人家那栗子糕一蒸出来,香喷喷的,又软又暄乎!”吴贺云说,大师傅做菜,她一看就会,“回到家赶紧也试着做一回,就记住了”。在师傅的点拨下,巧手妙思的农妇们自己也做起了创意栗子菜——巧搭南瓜玉米的金玉满堂、寓意美好的步步高、香气扑鼻的栗子窝头……如今,尖岩村的栗子菜已经达到40多样。

曾经大病致贫的吴贺云,如今成了低收入户的增收样板。“做栗子宴的第一年,我就把欠的钱都还上了。这几年,平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最高一年达到了十八九万元。”如今,尖岩村“栗子宴”初具规模,办理民俗户经营执照的达到80余户,实际经营达到40余家,年接待量近万人次,村民增收步伐迈得越大也越快。

不仅要把大厨“请进来”,还要领民俗户“走出去”。村里每年两次组织农户去延庆、怀柔的农家院参观学习。“不仅要学习手艺和技能,我们的民俗户也要提高环境档次,学习接待礼仪”。

王书平说,在产业帮扶方面,尖岩村计划在低收入户中发展民俗户70户,帮助88人实现就业。另外,通过就业帮扶已实现137户、137人就业,包括提供镇村保水、环卫、建筑、公益性等岗位。在政策帮扶方面,有58户、89人享受低保待遇。在结对帮扶方面,区镇村干部与全村19户、24人结成帮扶对子,给予资金、信息以及政策支持。至2016年年底,已有100户低收入户脱低。计划到2017年年底,尖岩村争取实现150户脱低,2018年年底彻底摘掉低收入村帽子。

强党建:实行党员街长制维护环境

吴贺云的农家乐宾客满堂,除了有栗子宴的功劳,还得益于村容村貌的变化。“以往村里土路不平,夏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家饭店门口就有条河沟,长满了草,夏天我们要拿着镰刀去割,客人来了一看这环境直摇头。”她说,这两年,村里硬化了道路、拆除了私搭乱建,河沟也用钢筋遮挡起来。

王书平说,在环境整治方面,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自发成立了以保护环境、治安巡逻为职责的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和朝阳志愿者服务队,中年党员和退休的老党员常年为村民服务。“村民危房改造后,我们清理了1000多吨道路两侧常年堆放的垃圾,还拆除了500多平方米的违建。由于现在老百姓对党员干部十分信任,上午通知拆违,下午就启动了,没有一个人不配合”。

记者注意到,尖岩村每条街的街口,都挂着一块公示牌,上面有街长姓名、电话、负责区域和主要职责。王书平说,尖岩村实行党员街长制,党员街长除了维护环境、治安巡逻,还有矛盾排查、调解纠纷的职责。重大节日、活动日和防汛期间,街长和志愿者执勤站岗,也为村里节约了开支。在村委会院子里,党务村务公开栏十分醒目,不仅公示了村级重大事项进展情况,还有村两委工作计划、年度为村民办实事进展情况等内容,村级财务状况也逐笔公开。王书平说,村里党建工作全程纪实,主要记录“四议两公开”,“我们公开透明晒账,每一分钱怎么花、村里的大事怎么办都要让村民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让村里稳定发展的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