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长安街街道:用大数据巧解基层治理难题
2017-08-08 08:13 千龙网

作为“红墙意识”的发源地,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常教育地区党员干部,“完善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少跑腿,是扎根在基层政府肩上的一种“红墙”担当。在党工委的领导下,街道突破传统思维下的固有藩篱,让“红墙意识”与大数据理念相互碰撞,运用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和精细化为民服务,打造了西长安街大数据服务2.0版。

数字智能

无人机预警让“定位监测”变“智能追踪”

“嘀嘀嘀……”4月23日中午,西单商业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铃声响起。“君太百货门前过街天桥人流过密,请速到现场疏导。”根据大数据管理预警系统发出的预警,工作人员迅速前往指导分流。这次预警是由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发出的,该系统运用了人工智能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对人流状态进行准确“感知”,实时反馈。

保障“红墙”周边的安全稳定,是“红墙”人的首要责任,更是“红墙意识”的根本体现。伴随人工智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西长安街街道开始在辖区内的重点区域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监控图像识别应用。为此,启动了大剧院南广场人工智能无人机监测项目试点,对两部测试探头监控画面可视范围内出现的低慢小无人机等飞行物,开展识别、追踪,并将识别、追踪结果实时反馈到街道全响应指挥分中心轮巡人员操作界面,也可实时与公安部门共享信息,配合稳控力量积极处置。记者了解到,此类基于图像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可应用在地区学校周边、西华门筒子河等区域,以防止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数聚”共享

“一站式”平台从“等您上门”到“送政上门”

伴随数据源的不断扩大,西长安街街道以“红墙”品质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提出“数聚”理念,打通数据间的壁垒,将“政务网”上分散的数据合零为整。截至目前,街道已经将涉及的13个市级、区级垂直业务系统平台全部打通,逐步形成40项公共服务办理“一平台”汇集,实现一数一源、一源多用、“数聚”共享。

数聚“一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复用以往街居公共服务办事数据,缩减过去烦琐的填表和数据录入过程,大大缩短居民等待时间,减少百姓前往政府办事次数,兑现“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的承诺。据统计,各类服务事项平均提供证明减少30.57%,平均填写数据项可减少46.53%,平均受理时间缩减34.05%。

据了解,“一站式”服务还将地区服务为民完善到“最后一米”。地区年内满六十周岁的具有街道户籍的老年人口信息都会自动被平台筛选出来,平台智能向符合办理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政策短信息提示,证件办理成功后,安排街巷长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数据决策

2.5维GIS地图让“全响应”变“前响应”

去年来,街道以开放式的大数据理念,不断汇聚整合地区基础数据,运用阿里“混合云”汇聚互联网和街道自媒体应用数据,有效整合政务网、12345热线、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等各类信息。基于这些信息,运用GIS地图进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街道摸清了辖区的幼儿入园、人口老龄、违法建筑、平房区停车难、摊贩违规经营、街面堆物堆料渣土、公共设施损坏“七大热点”相关问题出现的相对集中区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街道依托大数据,分析社情民意的趋势和特点,构建多维度数据分析模型,结合2.5维GIS进行直观展现。借助上述手段,街道可针对服务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现在街道已经探索借助GIS地图的“热力图”决策,将“全响应”转变成“前响应”,通过设置渣土堆积、井盖损坏、房屋漏雨、街面破损等十余项趋势预测模型,将问题解决在“爆发”之前。同时,通过GIS地图的实时传输功能,定位街巷长、网格员的运动轨迹,以便合理引导划分应急、巡防任务,快速响应突发情况。

目前,街道正逐渐在各社区搭建起“3D院落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将社区内的院落微网格化管理,居民的大事小情,社区都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能准确了解百姓疾苦、安危冷暖,同时,搜集居民的心声和意愿,结合大家提出的建议和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梳理并有针对性地建立组织提供服务。

西长安街街道将以“开明开放的工作思路、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超常非常的工作举措”,运用好大数据创新手段,提升社会治理和精细化为民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