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一高架桥下数万共享单车堆成山 多数单车公司称不知情

2017-08-09 06: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我是谁? 我在哪!

高架桥下—数万共享单车堆成山

工作人员—单车几乎都是好的

单车公司—具体情况仍需了解

通州政府—所涉单车企业多未报备

专家观点—对新兴事物还需包容

通州潞阳桥西的高架桥下,各类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据介绍,近日在通州范围内收集共享单车送至此,一天有好几百辆。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桥下和桥边各类共享单车摞成两层,约有两三万辆,这些单车大多并无故障。对此,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表示,此举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所涉共享单车企业多未进行报备。

现场<<

数万辆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各种品牌、几万辆单车被丢弃在这儿,难怪地铁站找不到车。”近日,有网友爆料通州潞阳桥西路有几万辆共享单车堆积。前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通州潞阳桥西路,看到桥下据说已堆放近两月的大量共享单车,花花绿绿绵延几十米。记者粗略统计,在桥下停车场内及旁边空地,约有两三万辆共享单车。而在桥下有两辆小货车,里边拉着几十辆摩拜单车和小蓝车,其旁的一辆车上有“北京绿色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字样。

堆放的这些共享单车几乎都很新,看起来并未损坏,记者随机开启两辆,均可正常开锁计费使用。打开其中一个共享单车客户端,显示附近的车辆密密麻麻。

工作人员每人每天收600辆

停车场内有七八名工作人员,记者询问其中一年轻男子,他告诉记者天天要出去拉共享单车。“只要是马路边的,看见都要拉,但总有人往这边骑,我们根本拉不完。”他告诉记者,一辆小货车可拉100辆,每天平均拉6车回来。他说这些堆放的单车基本都是好的,可以使用。在摆放时他和同事也比较注意,不会损伤、损坏单车。这些单车何时能回到市场呢?对方表示并不知情,还需等上级的通知。但问及其具体单位时,对方表示自己只负责干活,并不知道。截至记者离开时,仍看到有车辆来来回回,不时往内拉共享单车。

回应<<

多数单车公司称尚不知情

记者采访当天,在通州地铁站周边已经鲜见各色共享单车,不少人都大呼不便。但也有人表示如今共享单车已经从“天使”变成“蝗虫”,早该管管了。

对于如此大量共享单车闲置、堆放景象,记者电话联系到几个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及酷骑单车客服人员均表示,已记录了车辆堆放地点,但具体情况仍需了解。酷骑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过通州区禁止使用共享单车或禁止停车的通知,公司车辆在通州可正常使用、骑行。小蓝车工作人员表示,从网上得知该消息后确认了堆放单车的地址,目前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和通州区有关部门联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 。

举措<<

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活动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当前市交通委已统一部署全市开展共享自行车秩序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并保持长期有效管理机制。

在整治过程中,通州区市政市容委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各共享自行车投放企业严格落实运营管理责任,按照市交通委《规范意见》要求进行报备和运营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在用户APP客户端要求承租人停放在指定区域和电子围栏。共享自行车企业在通州区内投放,需完成工商注册等相关手续,向区主管部门报备,并签订责任书。加强投放车辆的运行维护等工作,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避免纠纷,企业投放车辆前必须给投放车辆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车辆禁止投放。

除ofo外多数单车企业未报备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表示,目前,除ofo共享自行车完成报备手续和系统接入监管平台,其他共享自行车企业暂未完成报备和系统接入监管平台。ofo工作人员表示,ofo目前已和通州政府达成合作,积极配合政府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运营,并在通州进行了首批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ofo将继续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以方便市民骑行。

据了解,通州区各职能管理部门已多次约谈在通州区各共享自行车主要投放企业,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报备与管理。通州将严格按照市交通委要求,对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和管理进行监督,不报备投放、投放不管理的共享自行车企业,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

观点<<

对新兴事物要“包容审慎”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表示,无论是互联网经济还是共享经济,都必须是一个法治经济,8月2日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填补了其在法治方面的空白。但在具体的施行过程中,政府部门也应该有“新思维”。

对共享单车这样新兴的事物,朱巍认为政府部门和公众也应该“包容审慎”。一个事物从兴起到制度的约束完善、健全,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公众对它们要有包容心,不可操之过急,不可一刀切。

同样,在治理共享单车这个新“城市病”面前,朱巍认为,政府、企业、社会要达成一致,共享共治、多方共治。政府在有效监管的同时,企业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社会责任,而我们每个人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应对自己的行为有基本的约束,如此才能逐步解决这个大问题。

■记者手记

为人民服务不该一刀切

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共享单车确实有点“野蛮生长”,不仅占尽了五颜六色,在城市空间里也是见缝插针。记得一次在地安门附近采访,一位老大爷指着一片共享单车说:“这不就是黄虫子嘛,爬得遍地都是。”而相对于海量投放,问题车辆的回收则显得滞后不少,不少市民吐槽扫到一辆无故障车的概率在不断下降。

面对新事物,我们当然应该包容,但不能变成纵容,管理者要讲究管理的艺术,干涉过多则死板,过少则难以见效,尺度拿捏就显得十分重要。

大家嫌弃单车的乱停乱放,但也已习惯了它们的便利,一下子让它消失,难道就天下太平万事大吉了?作为一名无车族,出行常年依赖公共交通,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于我真的很重要,希望共享单车公司能尽快配合政府,让单车有序服务城市。也希望政府别一刀切,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就强行动粗。一刀切是生硬的,也未必是科学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康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