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走访车站酒店商场:空调调高一度 执行“冷热不均”

2017-08-09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空调调高一度 执行“冷热不均”

上个月,首都文明办发出“调高一度 利人利己”的倡议,倡导通过提高空调温度等方式节约用电。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车站、酒店、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发现执行情况“冷热不均”,人流密集的高铁车站和高档舒适的星级酒店,室内温差能相差8℃。

商场超市

26℃左右吃火锅不流汗

中午时间,记者来到望京旺角广场,刚一进商场,一股清风袭来,让人感到凉爽却又不至于打冷颤。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室温26.5℃。

记者随后前往商场3层,这里有婴儿游泳池等设施。一位妈妈表示,商场内空调温度适宜,不会把小孩子冻感冒,对于“空调调高一度”的倡议她十分认同,自己家中的空调也只调到26、27℃。广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空调温度主要是按照顾客的需求来控制。

在三里屯的世贸广场负一楼,不少周围上班族来这里解决午饭。温度计显示这里的温度为27.5℃。记者观察发现,呷哺呷哺的食客们即便是吃着热滚滚的火锅,也不会满头大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所有公共建筑内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

车站酒店

室温反差“冰火两重天”

夏天乘坐地铁前往北京南站的乘客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地铁车厢里冷气充足,下车一打开车厢门就是一股热浪来袭,坐电梯上到B1层,会感觉越来越热。记者测温发现,上午10点半左右,4号线地铁车厢里的温度大约在25℃、26℃,而南站B1层的温度约为33℃,这出站进站之间,温度至少差了七八度。

在南站二层候车大厅,可以感到比B1层凉快了一些,但由于人流太大,乘客还是反应“有点热”。薛阿姨已经在这候车半个多小时了,手里一直拿着一张硬纸壳扇风,“一直没凉快下来,温度再低点就好了!”记者观察到,大厅东西两侧空调口下方的休息位置最紧俏,坐满了乘客,而大厅中间的座位还有大片空闲,加上透明棚顶透进来的阳光,候车大厅的温度在32℃以上。

与北京南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五星级酒店成为很多人需要自备外套“防冻”的地方。记者在中国大饭店、国贸大酒店的大堂测试发现,温度均低至24℃,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是身着长袖工作服。“很多商旅人士以及来参加会议的人员都是穿西服的,这样的温度比较适宜。很多会议主办方也会嘱咐调低空调。”酒店工作人员解释说。据悉,在一些商务人士眼里,冷气足不足是评价酒店档次的标准之一,所以很多五星酒店的温度都为22到24℃,如果入住的外宾较多,温度还要求更低。

科技节能

薄膜太阳能破解建筑高能耗

除了通过空调调高一度之外,还可利用科技手段节能减排。

金融街南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部大楼在今年换了“新装”,装上了科技感十足的玻璃幕墙,不仅美观,还能隔热、发电。

高60米的国电投大楼建筑表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东、南、西三向采光,一年要度过长达8个月的“温室期”。“南北侧温差大。南侧基本是刚结束供暖季,就迎来30多摄氏度高温。空调制冷季要从4月一直延续到11月。夏季高温时,就像进了火焰山,空调基本不起作用了。”每一个在这里工作过的人,都会留下类似感叹。盛夏时节,这座大楼仅空调的耗电量就高达每天1.5万千瓦时、消耗电费2万元。

最终,在汉能、国电投、国核电力院三方共同努力下,这座大楼进行了薄膜太阳能一体化升级改造,室温平均降低了5至8℃,空调耗电量预计降低15%。

据介绍,该栋大楼的太阳能组件幕墙,装机总容量为170.66千瓦,在25年使用期内可平均年发电12.69万千瓦时,节约能耗70.9万千瓦时,相当于满足1000个家庭的年用电需求。

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254万千瓦,相比于2016年电网最大负荷的2082.8万千瓦,增长率约为8.2%。其中,空调降温负荷占比约52%,首次超过全网负荷一半。此外,北京外受电比例高,本地发电仅占用电负荷的40%左右,60%的电力需要从京外输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