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木樨园长途客运站2017年将启动疏解

2017-08-10 02: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木樨园长途客运站今年将启动疏解

8月9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本市长途客运站疏解计划和长期规划。木樨园长途客运站今年将启动疏解。按照疏解原则,本市将疏解城区多个客运站,不过具体的疏解时间表还需要根据客流情况确定。

今年将启动木樨园客运站疏解工作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局省际处副处长姜绍武、丰台区交通委交通综合科科长凌燕军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本市长途客运站的发展计划。

今年7月31日,位于丰台区西三环丽泽桥东的丽泽长途汽车客运站停止了运营。据介绍,丽泽长途客运站停止运营后,丰台区仍有五个长途客运站,占据全市长途客运站数量的一半还多,对整个丰台区的交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为了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减轻交通压力,下一步将对木樨园长途客运站、新发地长途客运站进行疏解。其中,木樨园才华客运站的疏解工作年内启动,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疏解后,将减轻中轴路和南三环的交通压力。

全市11个长途客运站缩减至9个

除了疏解,客流下降也是长途站减少的原因。北京原有11个省际长途客运站,2016年12月14日,位于朝阳区华严北里甲30号的北郊长途客运站已经停止了运营,在该站运营的23条客运班线、78辆省际客车分别迁移到六里桥、四惠、莲花池、永定门、八王坟客运站继续运营。今年7月31日,丽泽长途汽车客运站停止运营,所有客运班线全部迁移至新发地客运站运营。

目前,本市还有9个省际长途客运站。东城区1个,永定门客运站;朝阳区3个,分别是八王坟客运站、四惠客运枢纽和首都机场客运站;丰台区5个,分别是六里桥客运枢纽和赵公口、莲花池、木樨园、新发地客运站。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客运量约为2000多万人次。其中,六里桥、木樨园、赵公口、四惠的客流量比较多,其他几个客运站的发车班次和客流量相对较少。暑期和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是客运高峰,十一黄金周至春运前,春运后至五一前,是客运淡季。过去几年,每年全市的客运量都会减少100万至200万人次,未来还将继续减少。

北京市将逐步疏解多个长途客运站

根据北京市客运枢纽建设规划,现有的省际长途客运站中,只有六里桥、四惠、永定门、机场等客运站具备省际长途客运功能,其他场站都在疏解之内。

不过,目前北京市现有的省际长途客运站的站容量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特别是在十一黄金周、春运客流高峰时段,各客运站的车和客流都达到了超饱和状况。因此,如果不再新建客运场站,现有客运站的疏解难度将非常大。

新场站方面,目前北苑北客运枢纽正在建设之中,将建成集地铁、公交和部分长途客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的客运枢纽,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该枢纽投入使用后,将减轻本市省际长途客运站的压力。

未来,在北京东南、西南和南部也将建设类似的综合客运枢纽,进一步推动市区内的长途客运站外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