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拆违腾地 建设“六个一批”改善民生

2017-08-10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拆违腾地改善民生

烈日炎炎,永引渠畔凉风习习。新建的河畔公园里,老街坊一边健身一边感慨着:“没想到这么多年躲着走的脏乱大杂院,竟然变成了天天都来的公园。”

石景山居民津津乐道的变化还多着呢:一批花园绿地、便民菜站、停车场建在了家门口,环境怡人,生活也更便利了。

今年以来,石景山区84.38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547个大杂院已经清零,21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夷为平地,年内即将实现全区基本无违建。拆违腾地,石景山优先规划民生项目,建设“六个一批”。违建倒下的同时,一批停车设施、一批便民服务设施、一批公共绿地、一批高端项目、一批棚改项目和一批基础设施兴建,为市民带来更宜居的生活空间。

“再来这儿,变化大得不敢相信。”居民王新村漫步永定河引水渠石景山段,沿着北岸一路向东,步道蜿蜒整洁、座椅休闲古朴,绿林灌木遍植。而一年半以前,沿着永引渠岸,曾有3处连片的大杂院,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聚集的都是废品回收等低端产业,房屋横七竖八、垃圾遍地、蚊蝇乱飞。

“过去,好端端一条河让大杂院包围了,家附近想找处纳凉休闲的地儿都没有。”王新村说。去年,河岸大杂院全部拆除。腾退后,滨水休闲公园随即动工开建,河岸大面积补绿种花,还设计座椅、步道、栈道、创意广场,便于附近居民休闲娱乐。

利用拆违腾退的空地,石景山见缝插绿,每500米半径内,就将有一处公共绿地,让市民充分享受碧水绿荫带来的休闲时光。

沿永引渠向南约1公里,是苹果园街道实兴大街,这条街上坐落着六七个社区的150栋居民楼,常住居民足有10万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型居住区,曾经却没有一个像样儿的菜站。

“不是不建,是实在没地儿。”进社区采访,相关负责人坦诚直言。从社区菜车到临时搭建的“菜棚一条街”,为了解决居民买菜难,街道、商务委见缝插针、没少想辙。“可建来建去,都没能彻底解决大伙儿的买菜难问题。”

“超市能买,但是地儿远。菜棚子是近,可有个大问题——又脏又乱。沿着马路牙子建一排,菜叶子、垃圾到处都是,我们等公交车都得站马路上。”老董在海特花园小区住了大半辈子,曾经的脏乱差让他十分闹心。

腾退空间,率先解决市民最迫切的需求。几个月前,海特花园57号楼疏解了一处底商,原址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生鲜便民店。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沿着滚梯上楼,眼前一片整洁干净,蛋奶生鲜、水果蔬菜、主食厨房、调料辅料应有尽有。六点多下班高峰,菜站里人来人往,生鲜窗口居民排着长队,等待购买新鲜的鱼虾。

海特花园社区的居民终于有了一个舒心方便的菜站,这下,老董主动跑到居委会,给了个大大的赞,“确实是服务大伙儿的民心工程!”

让老董点赞的民心工程还在持续。今年,石景山将再新建70家便民菜站,涵盖全区151个社区,实现便民菜站1000米一个。

“腾退土地再利用,服务民生是根本。”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说。石景山通过“六个一批”,提升居民获得感,形成了高端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