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张博研: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家

2017-08-10 05: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张博研: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家

从东直门交通枢纽到密云,公交车单程要行驶近百公里、3个多小时。这段路,张博研每天都要坐一个来回,只为能在病床前多陪妈妈一会儿。

在外人眼中,这个90后男孩阳光帅气,青春正好,又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广播电视主持人工作。殊不知,27岁的他,每天都在承受着这个年纪难以承受之重——为救身患重病的母亲,他放弃高薪职位,卖掉将来娶媳妇的新房,用并不强壮的肩膀为母亲撑起一片晴天。

张博研读高中时,他的母亲不幸患上了卵巢癌和肝病,为了让儿子安心上学,父母一直向儿子保守着秘密并采取保守治疗。可细心的张博研却早识破了老人善意的谎言。他守着这个心照不宣的秘密,奋发努力,成功考取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学毕业后,张博研被重庆巴南电视台优先聘用,成为专业主持人。他的节目被网络票选为重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节目之一,好评如潮。

当一切正步入正轨时,一个不幸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妈妈再次被确诊为乳腺癌。这一次,张博研再也待不下去了,他毅然辞职。面对领导同事的真诚挽留,他哽咽着说:“作为一个男人,我该为这个家庭承担一份责任了。”

2012年,张博研回到家乡密云,应聘做了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主持人。这期间,他带着妈妈看病、检查。手术后,张母的化疗方案却因肝功能不达标被否定了。当时,医生推荐了一种叫作“赫赛汀”的进口药物,打一针两万多元,20天一次,至少要连续打一年以上。

进口药不能走医保报销,昂贵的医疗费压得全家人透不过气儿来。这时,博研能想到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卖掉家里唯一的楼房。

张母得知后,急得直掉泪,当即表示要放弃治疗。这时,一向乖顺的儿子第一次站到了父母的对立面。他耐心开导母亲:“我是您的儿子,儿子挣钱就是想给父母花的。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家,如果妈妈不在了,要房子有什么用。”于是,他说服父母,硬是卖掉家里留给他结婚用的唯一一套楼房,为妈妈筹款治病。

张博研的妈妈是名老党员,平时她常常对儿子说:你对社会有贡献,才是咱家的骄傲。

一直以来,张博研谨记妈妈的教诲。他在密云广播电视中心同时兼任几个岗位工作,播音、电视、主持、策划……无论做什么,都是一板一眼,尽心尽力。妈妈住院治疗期间,他每天忙完外景拍摄、节目录制后,都要坐车去医院照看妈妈,往返100多公里,没耽误一天工作、没向单位提出一次困难。

张博研自己生活节俭,能不花钱就不花,但为了妈妈晚年生活多些快乐,他利用假期时间,带着从没坐过飞机的妈妈去海南、杭州等多地旅游散心,舒缓疾病带来的压抑心情。去年,他的妈妈又检查出乳腺癌骨转移迹象。“我绝不会放弃!”于是,张博研又开始为妈妈四处寻医。“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会带着妈妈去看。我和妈妈的故事,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讲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