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乱停 物业向摩拜索赔百元

2017-08-11 05:25 北京日报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物业公司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善后”,为此,物业公司把摩拜公司诉至海淀法院,以无因管理为由,索赔100元。“我们可以通过这起案件改进,但不同意支付100元。”8月10日,该案开庭时,摩拜的代理人反对调解。这是首例因共享单车乱停放引发的民事纠纷。

物业公司代理人说,该公司自去年8月10日起负责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东区停车场的管理,共享单车出现前,这里井然有序,但随着摩拜单车的推广,近几个月,小区内单车使用量大增,每天都有上百辆单车不规范地停放,让小区“面目全非”。

“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可以清理出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公司曾多次向被告反映,均无果。”代理人出示了照片和视频,证明共享单车占用私人车位、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停车位,甚至上了绿化带。为了保证小区的管理秩序、消防通道畅通和行人安全,物业花费人力、物力,对小区的用车情况进行统计和观察,根据使用者用车习惯和管理区域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单车停放点,并在确定区域做好标识,引导使用者集中有序停放。同时,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巡查,将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

物业公司代理人认为,因摩拜公司对使用者的使用行为缺乏提示和监管,才导致乱停放现象肆意发生。原被告双方虽未达成相关管理约定及委托关系,但物业公司在对大量单车管理的同时,保障了单车不会被随意损坏和丢弃,实际上维护了摩拜公司的利益,所以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物业相应的管理费100元。

摩拜公司则认为,物业公司没有诉讼资格,不是提起无因管理诉讼的适格原告。物业公司与案外人签订了《高碑店东区停车场委托服务合同》,委托管理事项包括“交通与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并收取了相应报酬,在此情况下,物业公司不应再对管理费用提出诉讼请求。而且,物业公司也没有证据证明其实施了对摩拜单车的管理行为,退一步讲,即便其实施管理行为,摩拜公司也没有因此获得利益。

摩拜公司还申请了运维人员付某作为证人出庭作证。付某表示,他负责的区域包括朝阳区高碑店东路。今年5月23日下午3时左右,他接报称高碑店东路地下停车库有大量显示为未骑行的摩拜单车,且该不正常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天,随后,工作人员去现场核查发现,约有200辆左右的摩拜单车被物业公司用铁链锁在地下停车库,无法正常使用。第二天上午,付某找到物业停车管理处的负责人,与其协调该区域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但负责人要求摩拜公司向物业支付高额费用作为放车的条件。因双方未谈妥,他随后报警,在民警指令下,物业才把扣留的摩拜单车放了。

摩拜公司代理人还表示,为了治理乱停放问题,该公司推出一系列措施,如可将乱停放的单车拍照投诉到摩拜APP,公司有专人去清理,物业完全可以通知公司去清理。  

该案将择日宣判。   

短评

如何做到路上无桩心中有桩?

共享单车并不是我国首创,但无桩共享单车是我国最先尝试,在方便使用者、促进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带来大规模的单车乱停放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无桩,对城市管理水平和用户素质提出了考验。

延展开来,很多不文明现象,其主要原因有关个人素质:汽车抢行,司机不知道这有可能撞伤行人;边玩手机边过马路,这些“低头族”不知道这样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危险和不便……

文明需要引导、素质需要教育,但更主要是划出“底线”——酒驾入刑为什么能管住司机喝酒?是因为其行为成本太高了,违反了就是犯罪。

虽然对于种种不文明行为,不能一律以法律处罚,但建立社会诚信体系、道德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一次乱停放共享单车,其处罚不应只是限制骑车人再次使用单车,而要从信用上影响其方方面面。如出现多次乱停放、不文明驾驶等行为,实际上是这个人漠视社会最基本的契约、缺乏诚信精神,就应该上“黑名单”,从而影响其就业、购房、购车、贷款、出国等一系列生活。

对于不文明行为,除了引导,还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惩罚,对每个人的行为举止真正起到约束作用,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全社会素质,也可以避免让便民新事物总陷入扰民再治理的怪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