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箭扣长城正北楼抢险加固完工

2017-08-11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箭扣长城正北楼抢险加固完工

箭扣正北楼,是目前箭扣长城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敌楼,由于常年风雨侵蚀,墙体产生裂缝,古城砖酥软,极易坍塌。再加上敌楼顶部坑洼不平,一旦下雨就会严重积水。经过12天紧张施工,正北楼抢险加固工程已于8月10日完工,畅通排水道,补砌挡水墙,并将券洞内的墙体用槽钢进行了加固,以最小干预的原则修复正北楼。

昨日,记者跟着文物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箭扣长城,探访雨后的正北楼。乍看上去,这里的外观上没有太大变化。由于楼梯损毁严重,一行人只能沿着木梯子爬进敌楼内部,只见地面干净清爽,积水全部沿着排水口流走了。据负责工程技术的古建专家程永茂介绍,楼内积水主要原因在于常年风雨侵蚀使得楼顶坑洼不平,原有排水系统失去作用,导致排水不畅,大量雨水由两个楼梯口灌入中层,还有一部分积水通过券洞内墙体四角裂缝渗漏下来。如今,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渗漏的问题了。

沿着楼梯上到楼顶,梯口一道补砌的挡水墙阻止了雨水灌入中层通道,楼顶平台则按照坡度由高到低新铺墁了长城砖,引导雨水向着排水口的方向流动。值得一提的是,底楼顶部的修复采用的材料都是周边散落的旧城砖,通过桐油勾兑泼灰来进行勾缝,不仅结实防水,还能最大限度保留住了长城的古朴风貌。

不仅如此,在加固方面也下了大功夫。正中央的一面墙上,比手指还粗的一道长长的裂缝看起来触目惊心。为解决裂缝问题,工人依照施工方案和力学原理,用26根槽钢对券洞内墙体四角进行抱角、打箍。“用槽钢加固四角,一方面使裂缝墙体得以稳固,同时还能直接看到长城墙的原貌,以最小干预的原则排除隐患。”程永茂指着新加固的墙体说。

不久前,程永茂主持修缮的箭扣最险段“鹰飞倒仰”和天梯段刚刚正式完工,没休息几天,他又开始了正北楼的抢险修缮工程。这一回的难度,比上次还要大。正北楼位于西栅子村东南海拔近千米的山上,爬上了敌楼就能看到白云在脚下飘荡。从山脚下到敌楼只有羊肠小道,极其险峻陡峭,尤其进入雨季,山路更是难走。这一回不仅是建筑材料,就连和泥的水都得从山下运上去。为保证施工进度,骡子队的身影又出现了,先把工程用的石灰、水、槽钢等材料驮到距施工现场200多米处,再由工人背到敌楼上。

由于破损严重,想要进入敌楼只能爬木梯从券洞钻进去,正北楼周边的旧城砖,也得完全依靠人工直接背运。完整的城砖30多斤重,工人一次背两块,其它碎城砖就用尼龙袋子装满后再背上来。一根槽钢长6米约48公斤重,工人们就两两一组抬上城楼。就这样,2000余块城砖、26根槽钢陆续被背到施工地点。“我们工人都是一手扶着背上的城砖或者水桶,一手攀着梯子横木,一步步往上爬,加上三伏天酷暑难耐,大家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跟水洗过一样……”程永茂心疼地说。

高温降雨、坡陡路滑都没能拦住大家的脚步,仅用了12天,箭扣长城正北楼的抢险加固任务就完成了。经历了“手术”的正北楼,结实防水,还保留住了古长城的原始风貌。据该区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怀柔境内的长城将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完成全面修缮,届时从慕田峪西段未开放的部分开始,到九眼楼将全线贯通,并且有望与慕田峪合并经营,向市民开放。下一步还将继续按计划进行其他修缮,不遗余力保护好长城文化遗产,为未来长城文化带建设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可心 李会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