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务实为筑平安路:通州探索平安建设新途径
2017-08-11 08:16 千龙网

“安其民,民自安”,在平安城市建设中,通州区结合区情实际,大胆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平安建设新途径。

健全保障体系,抓实组织创安

四年来,通州区先后印发了《平安通州建设实施意见》、《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意见》、《关于加强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先后19次专题研究综治和平安建设,为工作整体推进提供了坚强支撑,通过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日常考核机制,逐步在全区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

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以奖代补”机制,区、镇两级综治工作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2013年以来,通州累计投入35亿元,为综治基层基础、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搭建参与平台,落实全民创安

在玉桥街道办事处,有一位姓聂的老党员,他的故事被当地广为传播,自从加入治安志愿者队伍,全身心投入,积极参与治安巡逻,为街坊邻里排忧解难,即使在老伴美琴重病期间,也多次婉拒居委会的好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老伴因病去世后,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仍一如既往地工作在志愿者的岗位上,用他的话说,“很多人都觉得我对美琴未免薄情了些,她刚走没多久我就又回到治安队伍中继续工作,可正因为思念,所以更要在她不在的日子里替她把她想做的事给做完”。众人拾柴火焰高,玉桥街道办事处玉桥东里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成立至今,该社区2 千多户,7 千多人,从未出现一起重大治安刑事案件。

近年来,通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打造了“玉桥街道楼门治安责任区”、“永乐店镇党员治安责任区”等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品牌。通过政府购买和竞争性选择,发挥专业公司在协助维护社会治安中的重要作用,先后推出“梨园地区小广告清理”“北苑街道重点地区整治”等社会治理品牌。以专业警力为牵动,有效整合2100专职辅警、4194名内保力量和6万名治安志愿者,逐一实名制落实到4809个防控岗位,大整合、大联动、全时空、全地域的大巡逻格局不断完善。同时,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政法干警(律师)工作机制,定期下访服务,化解矛盾解民忧,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全天候”服务。

注重科技引导,落实智慧创安

2016年11月1日,中仓派出所值机员发现在中上园小区底商门前有两名男子脸上戴口罩,头戴棒球帽,行迹可疑,后该两名男子撬开辆路边轿车后备箱。值机员立即通知民警到现场处置,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将2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通州的网格化管理正在发生变化。据了解,全区划分1809个网格,配备1899名网格员,定人、定岗、定责,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到2016年底,全区网格平台共接收社会管理事务20.59万件,办结率达98.6%。

织密视频“天网”,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四年来,通州区依托视频监控平台,通过率先在全市采用委托第三方服务外包运行模式,组建专业视频巡控队伍,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29人,视频打现率达到22.1%,视频协破率达到37.5%,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高社会治安掌控能力、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通州区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提前完成全区图像信息前三期建设任务,建成区级监控点位2638个,镇村两级监控点位2万余个,整合社会监控点位3.5万余个,实现了视频巡控全覆盖。

2016年,综治视联网与区内15个街道乡镇、21个区综治委成员单位实现了互联互通。以荣获“雪亮工程”全国首批示范城市(区)为契机,“一域、三圈、百线、千点”的设计构想,将使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视频覆盖率提升10倍,实现平安建设信息化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完成区内全部475个行政村的社区化建设和183个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改造任务,为区内所有行政村和规模小区分别配备1—2辆电瓶巡逻车,社区警务站、重点单位警务室、街乡镇消防工作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区综治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转、15个街道乡镇、586个社区村的综治中心全部实现规范化运行。完善视频天网、社会面防控地网“两张大网”,人防物防技防“三大要素”,视频巡控、区域阵控、专辅防控和群防群控“四个重点”的防控框架,构建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据统计,2013—2016年,公安破案总数达2.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6万人,命案破案率始终保持100%,全区街头警情和社区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47.9 %、28.6%,秩序类警情同比下降73.1%,城市秩序明显好转,重点要害单位实现了“零事故、零发案”。

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指数是工作最直接体现。四年来,全区群众安全感指数持续上升,由2012全市排名第十二上升至第六、环五区第一。2013—2016年,通州连续4年荣获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区,全区安全稳定保持持续向好态势,为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