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一条路30多年了还没给起个名 居民管它叫"河边儿"

2017-08-11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里的居民管它叫“河边儿”

从木樨地桥往南,沿着河边一直到广安门北滨河路,有这样一条无名路。道路并不窄,可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却不知道这条路叫什么名。居民刘大爷说,他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这条路到底叫什么名字,不仅是刚搬来的人不知道,就连像他这样的老住户也是一头雾水:“家里来了亲戚朋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给人家指路。”

居民 我们管这儿叫河边

20世纪80年代,刘大爷搬到了位于公安大学附近的小区。刚入住的时候,永定河引水渠两岸的道路就没有名字。

位于引水渠北岸的这段路,起于木樨地桥南侧,顺着永定河引水渠一直向东南方向延伸,止于白云路。而位于引水渠南岸的这段路同样起于木樨地桥南侧,穿过白云路,止于广安门北滨河路。

这两条路并不窄,其中引水渠北岸的无名路更宽,有的路段还是双向两车道。在沿河的这两条路上,记者并没有找到标有路名的指路牌。沿着永定河引水渠南北两岸有好几个社区和大学,包括木樨地北里社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汽南小区、白云观、白云观街北里小区、汽北小区等。记者注意到,不少小区的名字以木樨地或者复兴路,甚至是白云观来命名。沿途走下来,在路灯的灯杆上可以看到黄底黑字的牌子,上面写着“白云观街北里”。但是这个名字怎么看都不像是路名。在这两条路上有多位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记者询问之下,环卫工人们也是一脸茫然:“路名我也不知道,就知道周围的居民都管这里叫河边儿。”

“别说他们了,就连我这样住在这里三十多年的老住户也不知道路名。”刘大爷说要是家里来个亲戚朋友,他只能让对方先到公安大学北校门,然后再去接人。

地图软件 查不到相关信息

通过一些地图软件,记者发现地图上对于这两条路的标注都是白云观街北里。但是住在附近小区的老住户说,这并不是这条路的准确名字。记者注意到,这两条无名路一条有500米长,另一条近一公里长。在1998年出版的北京街道胡同地图集里,这两段无名路在地图上并没有标注上名字。而在2007年出版的北京市地图册中,这两条路依然没有名字。

从道路整修的一些交通管制通告中,记者终于发现了关于这两条路路名的蛛丝马迹。根据2006年4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永定河引水渠南滨河路禁止机动车通行的通告》中可以发现,这条从木樨地至甘雨桥的无名路应该名叫“永定河引水渠南滨河路”。

追访 道路移交后一直无名

对于“永定河引水渠南滨河路”这个名字,西城区月坛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一般管引水渠北侧的路叫北滨河路,南侧就叫南滨河路。

那么,这两条路为何迟迟没有路名呢?城建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条无名路都是区属道路。此前,道路归属于原机械委汽车局,后来才被移交到地方。但是两条路移交之后,因为没有相关的资料,大家无从考证这两条路的路名,因此这两条路就一直没有名字。为了方便管理,工作人员习惯将沿河的这两条路叫作永定河引水渠南滨河路和永定河引水渠北滨河路。对于道路名字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把情况反映到区市政市容委,看看能否给道路正式命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