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员工自制易混站名表 涉及80个车站

2017-08-12 08: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铁员工制作易混站名表 涉及80个车站

“天宫院”、“天通苑”;“青年路”、“清源路”……一些相似度极高的地名让对地铁不熟悉的乘客容易混淆,甚至坐错车。对此,北京地铁昌平线一线员工总结了80个易混站名,在售票过程中提醒乘客避免坐错车。北京地铁部分车站也将张贴易混车站表供乘客查对。

站名一字之差相隔60公里

“天宫院”、“天通苑”;“青年路”、“清源路”;“长椿街”、“长春桥”;“郭公庄”、“郭庄子”、“张郭庄”……这些地铁名,有的是音很相似,有的只有一个字不同,对北京地铁不熟的乘客很容易走错。

据地铁昌平站站务员陈昕回忆,前些日子有一名女乘客来京看望女儿,在购买单程票的时候告知地铁工作人员是天宫院。售票员几次询问,乘客均表示是天宫院。“因为这两个地名发音非常像,但距离相差接近60公里,所以又再次询问乘客到达的具体地点。”

这名乘客在和女儿确认后,告知售票员自己到达的地方在立汤路上,确认是天通苑,而非天宫院。“当时乘客就表示特别感激,不只是票价不一样,还得耽误不少时间。”

地铁员工自制易混站名表

最近,北京地铁昌平线昌平站区的一线员工自制了易混站名表,将北京地铁路网易混地名列为38组,总共涉及80个车站。

陈昕称,这些易混站名都是一线员工总结出来的,并根据售票情况逐步进行更新。由于地铁昌平站邻近昌平北火车站,经常有大量的外埠乘客抵达,尤其是背着大包裹的务工人员大多对北京地点不熟悉。“这些乘客有的是别人电话告知车站名,有的是写在纸条上。乘客自己也不清楚要去的地点,这些都需要反复确认。”

陈昕介绍,比如一些乘客在购买车票时会说“北苑”,但实际上地铁站有北苑路北、北苑,还有通州北苑,这些地铁站距离很远,完全不是一个地方。需要反复和乘客确认避免乘客走错。地铁员工在交流时,逐渐总结了一些高频易混地名,逐渐形成了这张表格在员工之间传阅。

易混站名表在部分车站张贴

地铁昌平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易混站名表将逐渐完善更新,并在昌平站区售票醒目地方张贴供乘客分辨。

为什么只是张贴而不改地铁名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站名由规划部门统一管理,地铁并不能更改站名。按照公示材料,一条地铁在确认站名时,需要在征求属地政府意见的同时,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市规划国土委提出该工程沿线车站名称命名预案。公示期也会听取市民意见。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