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僵尸”自行车巧变社区艺术护栏

2017-08-12 08: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僵尸”自行车巧变社区艺术护栏

社区的楼道中、角落里,总堆放着一辆辆破旧的自行车。把它们收集起来,通过分拆、改装、喷漆,打造成一个个颇有艺术范儿的护栏。这是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提升社区环境的新尝试。

8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十里堡东里128号楼。楼下的一片三角形绿地上,工人们正焊接护栏。走进细瞧,这些五颜六色的护栏可不一般:这一节是自行车大梁,那一节是飞轮,再走几步则是链条和轮子……护栏还没安装好,就引得不少居民驻足称赞,“这护栏有个性,准保独一份儿!”。

一周之前,这些漂亮的护栏零件还是“僵尸”自行车。工人介绍,这段长约30米的护栏由七八十辆自行车的零部件组成。零件拆解后,喷上几种颜色艳丽的油漆,再焊接成护栏。

闹心的“僵尸车”变成了好看的护栏,让大伙儿很是惊喜。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为避免绕道总有人爱穿行绿地,毛茸茸的青草硬是被踩得光秃秃。装上护栏后,既能保护绿地,又为社区添了艺术范儿。

长期废弃不用的自行车是不少社区面临的难题,但因为属于居民个人财产,社区无权一股脑儿请走。于是,自今年6月起,八里庄街道开始面向居民回收“僵尸”自行车,只要把自家的废弃自行车推来,就能换取大米、卫生纸、绿植等物品。短短一个多月,就收集了400余辆。对于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八里庄开展了每月一次的社区环境清洁日,由党员积极分子、环保志愿者、小商户等环保志愿者队伍进行打扫和修理。

如今,在十里堡东里社区来回转转,“僵尸”自行车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昔日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车棚,眼下腾出了不少空间,显得整洁干净。

目前,自行车护栏已在十里堡东里、八里庄东里两个社区进行试点。下一步,八里庄街道的其他社区也将陆续开展征集“僵尸车”、改造艺术护栏的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