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最萌“外交官”:是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2017-08-14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滚滚如此多娇,引无数世人尽折腰”。圆圆的身形、天生带着蠢萌的“黑眼圈”,人见人爱的大熊猫让全世界各国都为之“疯狂”。

几十年来,大熊猫在全世界吸粉无数,并在中国的外交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已成为了中国“友谊大使”的象征。今天就让小编带您去了解我们萌萌哒“胖达”君的外交史吧~

QQ截图20170814115957

萌萌的“胖达”君  视频截图

最萌“外交官”——中国的“熊猫外交”已有上千年历史

熊猫这种靠“卖萌”为生的动物是我国特有的物种,是名副其实的“国宝”,因其圆滚滚的身材,憨态可掬的长相,赢得无数人的喜爱,被人们赋予“滚滚”“胖达”“萌物”等可爱的称号。

据了解,早在公元685年,武则天就曾将熊猫送给日本天皇。1938年,大熊猫还远赴英国,与英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二战硝烟。而大熊猫真正作为最高规格国礼始于1941年,宋美龄向美国赠送一对大熊猫以谢其救济中国难民。这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的首次“熊猫外交”。

402bb5381c4f4ba9ab16036ad1f6d00d_副本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最萌“外交官”名单(1957-1982)

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熊猫外交”是在1957年。从1957年到1982年的这些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并且这些赠送都是无偿的,与商业没有任何联系。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开启中美“破冰之旅”。在此次访问尾声,周总理宣布把“玲玲”和“兴兴”两只熊猫作为国礼送给美国。当熊猫乘坐波音707专机飞抵华盛顿时,8000多名美国民众冒雨相迎,大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首秀”吸引超过2万人观看。这一年被美国人称为“熊猫年”。

同样在1972年,中国赠送日本两只大熊猫“兰兰”和“康康”。当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乘坐专机飞入日本领空时,几架日本空军战斗机立刻升空,护航到东京。内阁大臣二阶堂进亲自带队迎接中国的“和平使者”。在严密的警戒中,这对大熊猫由先导车开道直达上野动物园,随即开启了熊猫“外交官”生涯。

———————————————我是华丽分界线—————————————————

但是到了1982年,由于中国野生熊猫的生存状况恶化,数量大幅下降,于是对外赠送熊猫也变成了对外租借,同时与其他国家合作展开针对大熊猫的科学研究。

一般来说,他国租借一只熊猫通常为期10年,接收国向中国支付1000万美元。换言之,

一只熊猫每年的租金是50万美元。 

外国动物园可以从中国租借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以“对儿”为单位,通常一对大熊猫的租借期通常为10年,承租的动物园每年支付100万美元的租借费。如果熊猫生下幼崽,平均每年租金增加60万美元,两年后熊猫幼仔也要交还中国。如果大熊猫非正常死亡,还要赔50万美元。

即便有如此苛刻的条件,各国为了请到“胖达”依旧是没少想辙,“胖达”的出场费也是一年比一年的水涨船高。

QQ截图20170814120042

视频截图

狂砸5100万——史上最豪华熊猫馆

2017年4月,荷兰人为从中国远道而来的两只大熊猫耗时9个月时间建造了一座超级豪华的“熊猫馆”。该场馆耗资约700万欧元(约5100万人民币),占地9000多平米,其中熊猫的生活区域有3000多平米,取名 ”Pandasia”。

为得到中国的大熊猫,荷兰人向中国政府申请了15年,直到2015年才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决定向荷方提供一对圈养繁殖的大熊猫,用于双方合作研究项目。终于,荷兰人苦苦盼了十几年的大熊猫“星雅”和“武雯”在2017年入住了。

据了解,这座熊猫馆不仅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熊猫室内活动区,还有储存食物(竹子)的冷库、产房、诊疗所。此外,馆内还为游客准备了餐馆和礼品部。

如此豪华的待遇不得不说我国的“胖达”君在国际上的“地位”真的很高呢。

b7fe4333a0e144fc8b6112de2e381ca5_副本

观看熊猫的人络绎不绝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在英国享受超VIP待遇的“胖达”君 

2011年,中国把熊猫“甜甜”和“阳光”租给了英国,享受明星待遇的“胖达”住的是25万英镑打造的套间,吃的是特供有机食品。此外,为了让“甜甜”顺利产子,英国民航局特地设禁飞区,要求航空飞行器在“甜甜”分娩哺乳期间避开动物园上空飞行,这是皇妃都没享受过的待遇。

不仅荷兰人、英国人对大熊猫如此“痴迷”,几乎所有迎来大熊猫的国家都心甘情愿地为它“尽心尽力”。

■ 为了让大熊猫吃得习惯,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组建了6人小分队,专门在方圆160公里以内的1500多个“农场”收竹子。他们的标准很严苛,决不允许竹子被农药和其他污染源污染。有400户居民还自愿为熊猫在自家种竹子。

■ 泰国清迈动物园曾建造600平方米的雪景园,通过人工降雪使园内保持零下6~7摄氏度,只为让大熊猫感觉回到了家乡。

■ 比利时还曾因为大熊猫要生活在南北区的哪个动物园闹得差点“分裂”。

■ 2013年送到加拿大的两只大熊猫,更是让加拿大前总理哈珀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奏着加拿大国歌欢迎。

85b2667b682c421a98e6ed58455b23bd_副本

“胖达”呆萌照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为了得到盼望已久的“胖达”君,即使为熊猫建造家园的工程再浩大、花费时间再长、动用的人手再多,世界各国依然希望中国的大熊猫可以到自己国家的“怀里来”。

只因为一个原因————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