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5.6%

2017-08-14 15:0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市属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5.6%

专攻创新技术难题 研发机构遍布49个国家及地区  

研发微型电动车,清扫背街胡同的犄角旮旯;定制立体停车库,节约紧张的停车用地;拥抱互联网约车服务,在传统出租车行业内求新求变……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国企加强自主研发与创新驱动成果显现。据北京市国资委介绍,近三年,市属企业研发经费平均年增长15.6%,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超过5%;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6.7%,2016年达到近14000个。

环卫车成了北京一景 

这两天,小杨来北京游玩,让她印象最深的不是历史建筑和山水风景,而是天安门广场旁驶过的一辆环卫清扫车。“那噪音比我家乡的环卫车小太多了,金色车身特威风,还有电动的标志。我觉得现代化都市的范儿就是从这样的细节中体现出来的。”

最近,家住东城区胡同的晓玲也发现了属于环卫车特有的美。“像个拉风的三轮摩托车一样,车身变得小巧了,挡风玻璃干净明亮,黄色的拖把跟车轮一块不停地转啊转,街道的犄角旮旯一下子干净了。”

越来越多的细心市民发现,家门口的环卫车也成了北京的一道风景线。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环卫集团投入百余名科研人员,增强研发实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先后攻克几十项技术难题,于2016年底成功交付15款809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车型覆盖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垃圾压缩、餐厨垃圾运输、危废冷藏运输、污泥运输、清掏作业等环卫作业领域。去年的阅兵仪式上,环卫集团与比亚迪合作研发的16吨纯电动洗扫车“金耀蓝”还曾惊艳亮相。

不过,大型环卫车车身宽、体积大,并不是狭窄街道和隐蔽角落的对手;而人工清扫保洁具有成本高、清扫保洁不及时、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为此,北京环卫集团旗下北京机扫公司又自主研发了“城市勤务兵”系列小微型纯电动环卫车,这就是晓玲口中的“三轮摩托车”,它既能实现清扫、压尘、冲刷等各个作业工艺的质量目标,还能游刃有余地适应辅路或背街小巷区域的作业需要。

为汽车定制“立体的家”

走进长安街最西端的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科幻影棚。14种形态各异的立体停车库依次排列——有的呈双环形,被称为圆形塔库;有的呈折叠式,利于家用,被称为夫妻宝;有的则显得宽宽大大,被称为巴士库。总之,无处停靠的小型轿车、SUV以及长短途公交车,都能在这里拥有一个个“立体的家”。

一幢幢比普通车库高出数倍的立体车库,凝结着首钢人在静态交通产业方面推陈出新的努力。2015年10月,首钢成立专业化的静态交通全产业链平台公司——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专门以智能立体停车库的投资、建造和运营为核心业务。

首钢有关立体车库的奇思妙想和研发技术,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据记者了解,首钢城运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公交车机械式立体车库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可针对场地条件定制智能机械式立体车库,目前已开始实施北京二通、小营公交立体车库项目,计划明年启动土桥、回龙观、南菜园等公交场站新项目,正在和深圳、福州、重庆及香港、澳门等城市洽谈公交停车库项目。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已投入使用的立体车库是北京目前单体最大的智能立体车库,共有455个车位,白天供医患人员使用、夜间为隔壁小区业主服务,停车资源利用率提高近50%。此外,首钢城运联合水钢中标六盘水市市中心区域15个立体停车场项目,合同额达7.5亿元,为城市级静态交通规划及停车设施建设运营开创了先例。

专利申请数年增16.7%

让创新不断深化,让活力大幅提升。近年来,北京国资国企正朝着这一方向不断迈进。

据市国资委介绍,目前市属国企有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近300个,其中国家级61个;共有各类研发人员近7万人,占员工总数的8.3%,高于全市法人单位3.3%左右的平均水平。近三年,市属企业研发经费平均年增长15.6%,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超过5%;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6.7%,2016年达到近14000个。

加快推动开放创新,市属企业已在美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设立了海外研发机构,布局扩展至全球49个国家及地区;首旅集团旗下的首汽集团积极推动传统业态与“互联网+”相结合,与金融资本联合打造首汽租车约车网,首汽租车跻身互联网租车行业全国三甲。在今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6家市属国企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项成果获得表彰。其中,北汽股份、京能集团、建筑设计院等7家企业的7项成果获一等奖,占全市1/4强。

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