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低头族”增多 道床上捞手机成站务员“日常”

2017-08-15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停运后站务员天天捞手机

“您抬头,看路!不要看手机了!”

早高峰,地铁西二旗站,人头攒动,站务员的提醒声不断响起。

上周一,昌平线早高峰缩短发车间隔20秒,该线与13号线换乘站西二旗站内滞留的换乘客流增大。“最近格外费嗓子,喊得最多的就是提醒大家不要看手机了。”已在西二旗站工作了7年的李思野说。她已是满头大汗,嗓子哑哑的。

看微信的、刷微博的、逛淘宝的、看电视剧的……“低头族”一低头,脚步放慢,带来的连锁反应,导致换乘耽搁,沿线各站限流加码。不仅如此,“低头族”的增多还给地铁站务员增加了一项新工作——昌平线等沿线各站每天地铁停运后,站务员都得到道床上捞手机,那都是“低头族”手滑掉落的。

戴耳机的“低头族”最难劝

“车来了,顺着往前走!”“您,跟上!”

列车来了,其他乘客纷纷上车,一位穿着黑色T恤的男乘客低头看着手机,耳朵里塞着耳机,纹丝不动。

李思野侧着身子,逆着上车客流,往前跨了两步,拍了拍男乘客的肩膀,伸手指了指客流行进方向。男乘客猛抬头,赶紧往车上挤,耳机线被刮掉,手机里还在播放电视剧。

周一早高峰,西二旗站里客流汹涌,进站的、出站的、换乘的,塞得满满当当。从7时30分至8时30分,站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站务员的提醒:“您抬头,看路!不要看手机了!”

“早上绝大多数乘客是昌平线换13号线的。”李思野说,上周一,昌平线早高峰缩短发车间隔20秒,来车密了,滞留在站内的换乘客流增多,西二旗站增加了客流疏导岗位。

从换乘楼梯上往13号线站台看,八成候车人低着头看手机,其中有不少人戴着耳机,专注地盯着屏幕。车进站,普通低头族大多能意识到,手里攥着手机顺着人流往前挤,只是步速略慢。“耳机族”往往反应更慢,有些人甚至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压根儿感觉不到周围候车人的动向。

此时,站务员就需要“逆行”,拍乘客的肩膀提醒。“我们每天高声提醒‘低头族’,但戴着耳机的乘客,听不到我们的喊声,就只能拍肩膀了。”李思野说。

“低头族”增多,也使站内安全压力骤增。“为了以防万一,换乘扶梯两端我们都加了人手,上电梯主要提醒别低头,注意脚下。下电梯时更要留神,谁要是脚下拌蒜,赶紧过去扶一把,甚至关停电梯。”西二旗站书记张建辉说,“早高峰过了,我们站所有人的嗓子都是哑的。”

低头慢一步 换乘拖慢三五分

以前早高峰,昌平线沙河站外排队进站的乘客很多。缩短发车间隔后,排队的长龙不见了,但该站依旧维持限流状态。该站所属的南邵站区区长王玥解释:“西二旗站压力太大,必须从前边车站开始控制客流,提前减压。”原来,西二旗站的“低头族”已经影响到前后相邻车站乘客进站。

此前,地铁站务员曾经做过实验。“低头族”步速会比正常行人步速慢30%左右。当一名站内候车人停住,一下子就能堵住一条队,延续到换乘站台就能“耽搁”三五分钟,再扩散到一条线路的其他站可能就是站外限流“加码”10到15分钟。

不仅是昌平线,记者近期走访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和10号线等客流大线,随处可见“低头族”。王玥说:“现在早高峰站外限流时,我们就会增加提示,提醒乘客尽量不要玩手机。候车时,也会提醒大家拿好、握紧手机。”

道床上捞手机已成“日常”

曾经,站务员帮乘客打捞掉到轨道上的手机是新闻,现在成了“日常”。

“列车发车间隔大,我们就会插空用大夹子把手机从道床上夹起来,还给乘客。现在早高峰,列车发车间隔小,前车刚走没一会儿,后车就来了。我们只能留下乘客联系方式,利用晚上停运后的时间,跳到轨道上捡手机。”沙河站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不仅要留联系方式,还得问清楚乘客在哪儿掉的,掉的什么手机,因为掉手机的有时候不止一起。”

西二旗站的情况更复杂。13号线西二旗站是北京地铁少见的碎石道床,其他车站多是一体化道床,这一站的轨道上都是石块,手机等物品掉下去,经常就被“淹没”。该站工作人员想了各种办法定位手机,比如请对侧站台的工作人员帮着瞭望;或者让综控室工作人员拨打手机,听声辨位。

“这些手机十有八九都是‘低头族’掉的。”一位地铁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地铁拥挤程度可查了

本报讯(记者 刘冕)地铁拥挤程度可以查了,类似于路况的红绿标识,从最拥挤到最松快,分别用黑、红、黄和绿色来标注。

昨日,北京地铁发布消息,乘客可以在北京地铁订阅号的微信端,选择地铁查询中的“拥挤度查询”了解不同线路实时的拥挤程度。北京地铁官网也增加了查询功能。

交通部门表示,推出拥挤度查询,是希望乘客可以更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利用网络化运营的特点,提前躲避拥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