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苏家坨镇七王坟建新农村一规到底

2017-08-15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七王坟建新农村一规到底

七王坟新村首批127户交房了。进村看看,新房,不是整齐划一的,一户一个模样;大街,不是笔直一条线,有宽有窄;院子,也没全集中在一块,主村外还有散户。

这新村怎么建的?“我们是全市第一家依法编制、报审、获批村庄规划的,新村是严格按照规划建的。”海淀区苏家坨镇党委书记张春明笑着说,“有了规划,房子怎么盖,产业怎么选,谁说了都不算,一个规划管到底。”

一个规划改了15版

七王坟,是苏家坨镇整村改造的第9个村子。依据2010年海淀北部地区总体规划,苏家坨1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搬迁腾退范围,腾后空间用于园区建设。前8个村,走的老路。

“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式资金平衡模式’,把农民的土地征收过来,给一定的补偿,土地整理上市,一部分建安置房,一部分开发为商品房平衡资金,留一部分发展产业。”负责苏家坨镇村庄改造的镇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张一峰介绍。这种模式,腾退土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平衡资金越来越难。2011年启动的8个村子,至今还在收尾。

新农村建设,有没有别的路可走?海淀区决定以七王坟村为试点,探索一条全新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新,首要的一条是依法依规。“过去的村庄改造,要么村里说了算,要么镇区两级统筹,但很少有编制规划、经过市规委批复、完全按规划执行的。”张春明介绍。结果是随意性较大,村庄发展可持续性差。

七王坟建新村,不能只顾眼前,还要着眼长远。要与全镇、全区、全市的长远规划相一致。如何做到?项目组找来各级政府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所有法律法规,市、区两级的规划,翻遍了、琢磨透了,再征集村民意见。

按照“村内公示30天——村民代表过会——区规划分局审查——报送区政府——市规划委确认——区政府专题会议审批”的工作流程,新村规划完成。“从2012年开始研究,到2016年获批,规划方案改了15版,确保全程合法依规,一个规划管到底。”张一峰说。

迈出第一步:宅基地确权

七王坟坐落在海淀区西北部的浅山地带,市级文保单位醇亲王墓就在村后的山上,村庄景色秀丽。

新村规划编制,坚持以土地保护性开发为核心,充分利用村庄现有建设用地,坚持减量规划、合理布置空间位置。为此,新村立足“原址改建”:保持村庄肌理和民宅布局结构不变。

原址改建,难在哪儿?“每户的院子大小都不一样,宅基地面积也不一样,不能一个设计管全村,必须一户一方案。”张一峰说。改造前,项目组先为每一户村民测量了宅基地四至范围,并进行确权。

为农民的宅基地进行确权,在全市还是第一家。“合法依规,要求我们必须这么做。只有给农民的宅基地确权了,财产权才更有保障。”张一峰说。

宅基地确权谈何容易!项目组在挨家挨户为村民丈量房屋四至范围的基础上,又组织村民,投票选举了7位在村里德高望重、居住时间长的村民,加上村干部,成立宅基地评议小组,对每家每户的宅基地面积进行逐一复核。

第一轮公示后,真有5户被举报了,为此,项目组又查找相关资料并重新丈量,对其中一户进行修改,并再次公示,直到全部通过为止。

七王坟全村有180户,报名参加住宅改造的村民有153户。“剩下的20多户,可以不参加统一改造,但是,进行了宅基地确权后,想盖新房,必须严格按照确权的四至范围来,否则就是违规,就可以依法进行规范。”张一峰表示,这就是规划的严肃性。

原址改建,得到了村民认可。“独门独院,不牵扯楼上楼下的事儿;农具也有地方搁,不用带进屋里。前后院都没变,还是原来的老街坊,比搬迁上楼好多了!”今年61岁的村民宋文娟说。

见新房更见新村

2014年10月,七王坟村民开始住宅改造签约,180户中153户自愿签约;2015年3月,改造项目动工;2017年5月,第一批签约的124户村民实现回迁交房,第二批29户也将于今年10月份交房。

有新房还得有产业。在产业规划方面,七王坟又走了条新路。

过去很多新农村建设,产业规划是自上而下设计出来的,至于能否落地、能否良性运行,考虑的不是很多。这次,七王坟自下而上进行业态选择。

怎么自下而上?“未来,这个区域是给中关村科学城做配套的,发展什么业态,得听客户怎么说。”张春明告诉记者。为此,项目组聘请专业市场调查公司,深入苏家坨地区的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环保园等园区,调查了东软、华为等近50家高科技企业的办公室和行政部工作人员,并在中关村大街、凤凰岭公园等地进行街访。

“一开始说产业规划时,提什么的都有。有说打造‘林海雪原’,有说建‘农耕体验园’,还有说要建梯田景观的。”七王坟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史文艳说。有了调查问卷做支撑,最终,项目组从100多个业态中选择了5个作为发展重点。

有了发展方向,引进哪些企业?“在做详规之前先招商。”张春明说。正是因为先征求企业意见,再做详规,产业规划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强。包括高端民宿酒店、生活配套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小型农庄等项目,将陆续进入建设阶段。首个民宿酒店项目,从村民手中租下47套改造后的院落,首期两个院落,9月份有望开业。

“不仅有新房,更要有新村。”张春明说,村民入住后,还将制定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精神面貌和村庄管理水平。未来的七王坟,留得住乡愁,更有能支撑村民就业、致富的产业。七王坟村为全镇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样板。下一步,苏家坨镇将要在有条件的村继续推行这一模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