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制:片儿警老周的24小时

2017-08-15 15:16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推出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制 记者深入双寺社区采访

片儿警老周的24小时

北京市公安局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出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制度已逾半月。在警务机制改革后,社区民警都在做些什么?新的工作机制为服务群众发挥了什么作用?近日,记者到西城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双寺社区警务工作室实地采访,记录下了片儿警老周在新机制下的日常一天。

女儿报警怕妈受骗 民警老周上门劝说

早上9点,所里晨会一结束,双寺社区片儿警周子东就回到警务工作室,开始了在社区的一天工作。

这次晨会主要安排的是对应销未销户口动员居民主动销户的事,周子东的管片儿里去世后还未销户的人不少,他和同事张权谱、刘凯按照自己负责的区域分派了任务,或走访见面,或电话告知,务必通知到涉及的每一户居民。布置完工作,周子东就下社区入户走访去了。

10时50分,电台里传来综合指挥室的呼叫:“双寺社区民警,双寺社区民警,有人报警称小石桥×号居民可能要受骗。”

周子东当时正带着辅警在小石桥5号走访,离得很近。接到布警后,他们直奔居民家。

在路上,周子东给报警人打电话了解情况。电话里传来了一个女子焦急的声音:“我妈突然向她侄子借2万元钱,说是认识了一个美国名医要去找人家看病,老太太这是要被骗啊!”这位女子在外地旅游,只好报警。周子东再一细问,这位大妈是他管片儿里的老居民刘阿姨,今年86岁了。

一个电话刚打完,周子东已经到了刘阿姨家,敲了敲门。“呦,小周,你怎么来了?”刘阿姨一看是周子东,立马请他进屋。

“我听说您要借钱去看病,来看看您怎么了?”周子东问。

刘阿姨说,自己有高血压、心脏病,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个从美国回来的大夫,卖的那药啊,特别对症。

周子东听完心里有了数,劝道:“您先别去了,我看您也没什么急病,要是真有事,我给您送医院去。买保健品还是等孩子旅游回来给您把把关吧。”

“他们还没我明白呢。”刘阿姨撇着嘴一脸不屑。可禁不住周子东好言相劝,她最终吐口说:“行,小周,我听你的,等闺女回来再说。”

社区之内大小事 片儿警独挑大梁

周子东出的这个警可以说是此次警务改革的一个具体写照。以往,派出所接到110报警后会根据就近原则,分派给附近巡逻车组出警。不过,巡逻民警肯定不像常年在管片儿里的社区民警一样人熟地熟。尤其在地形复杂的胡同街巷,难免为了找地儿找人耽搁时间,如果碰巧报警扎堆儿,出警时间就会延长。

此次警务改革后,接到群众报警,派出所指挥室就直接分派给该地区的社区民警出警,一是能做到就近出警,二是片儿警受居民信任,便于工作。如果经社区民警调查属于治安、刑事案件,再交给所里负责打击办案的民警接手。

下午3时,辖区一家快餐店的店长拿着一份整改计划书来到社区警务室找周子东。周子东接过计划书,一边认真看起来,一边提醒:“你回去还得跟出租方沟通,不能因为怕财物安全问题就不让开紧急疏散通道,营业时间必须打开。”

周子东告诉记者,原来辖区内单位消防安全、内部保卫等都有专门的行业民警主管,警务机制改革之后,管片儿里大大小小的涉警日常事务几乎全都由社区民警独挑大梁。

这几天,周子东就把管片儿里大大小小的企业店铺全排查了一遍。这家快餐店的营业场所处于地下室,空间相对密闭,操作间和公共区域紧邻,按规定必须设置紧急疏散出口,一旦发生险情,能确保顾客迅速撤离。但是在检查中,快餐店的疏散通道却大门紧锁。

当时店里解释说前一天晚上打烊后忘了开了,后来又表示房屋出租方怕丢东西,所以不让打开疏散通道。周子东责令店里立即将疏散通道打开,并进行整改。

“过两天我们还去,整改措施都得落实,你是第一责任人啊。”听着周子东的叮嘱,店长连连点头,离开了警务室。

周子东管片儿的双寺社区是新街口辖区内最大的社区,8条胡同、两条大街,紧邻什刹海风景区,繁华热闹,门店林立,人口稠密,聚集了3500户,一万余人。

在双寺,今年45岁的周子东已经扎根12年,走街串巷摸排民情、处理纠纷,成了社区的“活地图,百事通”。可以往,就他一个片儿警带着流管员和辅警,处理社区里的大小警务,也常常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虽说改革之后社区民警工作多了,但人手也补充了。所里又给双寺社区补充了两名警力——新从警的研究生刘凯和具有丰富打击经验的警长张权谱,三位社区民警组成了双寺社区的社区警务队。

周子东介绍说:“刘凯是研究生,他正在牵头设计适合我们使用的流动人员管理查询系统。张权谱具有丰富打击经验,研究案情,防范盗窃,巡逻打击、制作笔录,他可是行家。”

一文一武,再加上周子东这个活地图,简直是绝配。

人熟地熟就近出警 十五分钟化解纠纷

下午4时,指挥室又在电台里呼叫双寺社区民警:“大石桥53号有人报警。”一听门牌号,周子东马上追问:“是不是××保安公司的员工宿舍?”指挥人员说:“好像是保安,说是干活没给钱。”

“让他等一下,我们马上到。”周子东回复后,和刘凯一起带好装备,立即出发。

一路上碰到的社区居民,净是周子东的熟人,谁是干什么工作的,哪家有什么纠纷,都在周子东的脑子里。

“周,来两块西瓜吃呗。”一位居民刚切了西瓜,看见周子东路过便热情地招呼。“大姐不吃啦,谢谢您嘞!”周子东连连道谢。

走大路至少得七八分钟的路程,在周子东钻胡同、抄近路的带领下,两分钟就赶到了。

大石桥53号院是一家保安公司的宿舍,来到门口却没见报警人。周子东一边让刘凯联系报警人,一边调出手机联络簿,一个电话叫来了保安队长任先生。

这时,报警人王先生也来了,急切地说:“我在这儿干了十几天,没给我钱。” 周子东跟任队长说:“核实一下是不是你们的人,为什么没给钱?”

任队长立即核实,确认了王先生是公司前阵子临时雇佣的保安。“前段时间有个急活,我们人手不够,就从劳务派遣公司临时招募了一批保安,工作结束后已经和劳动派遣那边结了账了。”

任队长打电话给劳务派遣公司质问,当听说是对方没有及时给保安结工资引发这场误会后火冒三丈:“干完活干吗不及时给人家结钱?今后再出这事咱就别合作了。”

沟通之后,任队长向周子东承诺,他让劳动派遣那边核实考勤后马上把工资转给他,他立即就给王先生结账。

从出警到了结纠纷,只用了15分钟时间。刘凯在一旁感慨,是老片儿警人熟地熟的优势,让纠纷解决如此顺利。

7×24小时全天值守 居民办事随时都行

一行人刚回到警务室,社区居民陈大姐又敲开了警务室的门。陈大姐的公公去世6年多了,户口一直没销。接到限期办理销户的通知书后,她赶紧来找周子东反映自家的情况。

陈大姐说,公公是家里的户主,名下还有一套房产,在世时也没立遗嘱,房产至今没有分割继承。现在婆婆还健在,一家人谁也不想提这事。可要是销了户,还得新立户主,今后房子过户什么的也麻烦得多。

“我知道您家的情况,也理解您的想法和担心,但是清理应销未销户口是北京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的工作,也是应该的。”周子东解释政策之后安抚陈大姐说:“这样吧,您先写个情况说明,我们再去把情况向上反映汇报。”

末了,周子东还不忘提醒陈大姐,以后社区警务室24小时有人,什么时候来,都有人。

周子东告诉记者,他们这儿是北京市公安局推出的第一批7×24小时社区警务工作室。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有人值守,接待群众。

“7×24小时值班主要解决以往社区民警下班后的出警和群众求助问题。”周子东介绍说,前两天有个居民晚上回家看到自家的汽车被划了,到警务室求助,想看胡同里设置的监控探头录像。当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值班人员帮忙调出了监控录像,很快找到了肇事车辆。放在以前,那肯定得第二天上班才行。

双寺社区警务工作室还是西城分局唯一一个能直接办理外籍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的社区警务室。“外国人在北京住宿必须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如果入住酒店,在酒店就可以办理,但老外来北京,就喜欢住平房院,那只能到公安机关登记。”周子东说,他们给附近物业都发了提示卡,如果有外国人来住宿,不用去派出所或找出入境的民警来,来他们社区警务室就能核验护照,办理临时住宿登记。7×24小时值守也能给这些临时住宿的外国人提供方便。

本报记者 孙莹/文  

相关新闻

社区警务室改革 半个月初见成效

自7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启动“社区警务室7×24小时工作机制”至今,警方累计接待市民4100人次,就近处警2118件,解决矛盾纠纷1308件。

7月底开始,市公安局在城六区和环五、远郊区城关地区的每个派出所每个社区警务队建立一个标准化警务室,落实24小时办公制度,强力推进警务室7×24小时值班,全天候、零距离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警务室实施24小时开门办公制度,落实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双值班”,以实现“属地管控、就近处警”,同时强化专职辅警配备。目前,全市按照工作需要,已配备辅警、保安员等专业力量近3000名,今后还将按照实际需要,增配警辅人员,协助民警做好警务室工作。

在此期间,社区警务室强化社情民意搜集,24小时开门办公,极大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群众满意度。记者安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