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7年数据作证:北京夏天越来越热 7月高温最"凶猛"

2017-08-16 15:34 千龙网

来源标题:37年数据作证 北京夏天越来越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伴随着雷阵雨,京城这两天不断“消暑”降温。下周一即8月21日,40天“超长待机”的三伏天将正式结束,届时京城的最高气温将降到30℃以下。

今夏京城几乎天天“高烧”,不少市民感觉难觅清凉。法晚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近37年大数据,北京的夏天正变得越来越热,尤其是7月份高温最“凶猛”。自1997年以来,7月高温日逐渐增多,今年7月过半时已经有6天,比常年7月全月还多。

天气

京城“消暑”迎“出伏”

昨日(15日)午后,京城仍主打闷热。不过这种状况今儿就可以得到缓解。今天,京城雷阵雨将明显,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同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和冰雹。

同时,最大快人心的就是今天的最高气温终于降到30℃以下。这种凉快的天气从今天开始将常伴京城市民左右。至周日,最高气温均不超过30℃。

8月20日是末伏最后一天。下周一,京城将正式“出伏”,届时,为期40天的“超长待机”三伏天也将正式结束。

为何今年的三伏天时间如此长?那要从伏天的算法说起。 我国古代流行“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循环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的“庚”字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

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夏至后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出现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况。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99至2014年,40天的“加长版”三伏共出现了17次,占比近70%。而从2015到2020年,三伏都会是40天的“超长待机版本”。

数据

高温日越来越“心急”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大数据显示,30多年来,北京第一个高温日出现时间越来越早。上世纪80年代,高温首日常出现在6月中下旬至7月。但到了21世纪,往往还没到5月中旬,气温就蹿升到了35℃以上。

此外,上世纪80年代,5月上中旬就出现高温天气的年份不多,共有四天。今年5月19日就出现了高温天气,排位第四;在近十年里排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高温起始日5月18日,特别是去年高温日开始时间为6月16日。

如此一对比,今年的高温日很心急,因此大家都觉得今年热得早。

高温日天数“水涨船高”

不仅高温日来得早,高温日的天数也是“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从1981年以来,北京5到8月高温日出现越来越频繁,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年均高温日超过10天,最多一年达到了26天。

京城今年自从5月19日进入高温季以来,在5月里接连出现了3个高温日,近十年里勇折桂冠。今年6月里的高温日数有8个,在近37年里排位也仅次于1999年。

7月的高温天最“凶猛”

如果说北京哪个月份高温最“凶猛”,7月当仁不让。1997年以来,高温日逐渐增多。今年7月过半时,高温日已经有6天,比常年7月全月还多2个。有人说夏天白天热但夜晚凉快,可是37年来的夏夜数据告诉大家,这并非事实。

数据显示,近30年来,1999年以后的夜间平均最低气温普遍超过23℃,漫漫暑夜越来越难熬。

从城市热岛效应看,近30多年来,北京城六区7月平均气温偏高,尤其东城、西城、丰台、通州最高,超过26.7℃,其次是大兴、石景山、海淀、顺义、房山、昌平和朝阳,最凉快的是密云和延庆。

(注:高温天气是指日最高气温≥35℃)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