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豆各庄清退低端产业41家 种植花卉8万平方米

2017-08-16 15: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绿不断链、景不断线” 朝阳豆各庄多条景观大道亮了

凉爽惬意的休闲绿廊、水鸟纷飞的湿地公园……记者今天上午从朝阳区了解到,豆各庄乡在去年加快疏解的基础上,注重生态提升和环境提升,现已实现鲁店北路沿线20万平方米绿化,打造多条景观大道,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此外,该地区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疏解力度,计划疏解44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疏解后的土地主要用于留白建绿。未来豆各庄乡将全面建设完成两处大型公园,形成“绿不断链、景不断线”的格局,总绿化面积将达600万平方米,成为生态宜居之地。

清退低端产业41家

记者今天上午在位于豆各庄乡南面的萧太后河马家湾段看到,已经通水的萧太后河从脚边缓缓流过,水面清亮,岸边坡绿花红,不少居民在新铺的步道上散步,对新建的马家湾湿地公园赞叹不已,“不敢相信家门口这条萧太后河跟变戏法儿似的,不到一年时间,竟然变出了一座湿地公园”,家住附近的陈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这里还是一片石材市场,到处都是乳白色废水和粉尘,别说看到公园了,就连平时生活都觉得这环境影响心情。”

记者了解到,萧太后河流经的豆各庄乡孙家坡村、水牛坊村和马家湾村3个村去年还曾聚集着一批低端产业。其中,现在马家湾湿地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片石材市场,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多年来逐渐形成了货运、仓储及石材加工等低端产业链。从2016年初,豆各庄乡全面启动了萧太后河两岸环境整治工作,马家湾村石材市场全部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清退各类出租大院、仓储物流、交易市场等低端产业41家,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豆各庄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萧太后河两岸的环境进行整治,给萧太后河滨水绿色休闲廊道建设提供空间,我们还着力打造区域景观节点,对现有道路进行步道铺设、绿化提升。”

种植花卉8万平方米

鲁店北路在朝阳区东南部是一条横跨东西的重要支路,每天的通行量很大,该条道路的提升,也为朝阳区东南部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据介绍,目前豆各庄乡已经完成鲁店北路豆各庄乡段全长1.8公里的道路两侧约20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工作,鲁店北路景观大道项目于今年4月中旬开工历时1个月完工,共栽植各类乔灌木3500余株,种植绿篱花卉共计8万平方米,在其与五环连接处还做成了小微公园,与之前的环境大相径庭。

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据介绍,除了鲁店北路之外,京哈高速辅路路侧、双桥路等也全都进行了道路的提升改造工作,共铺设人行步道8万平方米,种植了约4000株的行道树、花灌木等植物;广渠路二期沿线(豆各庄段)全长1200米高标准环境景观护栏工程已竣工。

据了解,豆各庄乡通过建公园、建绿地,改善地区生态环境,惠及地区群众百姓,连同乡域北部已建成的165万平方米金田郊野公园,豆各庄乡将形成南有马家湾湿地公园、北有金田郊野公园两处大型公园的格局,所有公园全部向周边百姓免费开放。根据台账,豆各庄今年将疏解44余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截至目前已拆除完成32万平方米,疏解后土地将进行大尺度增绿,实现全乡“绿不断链、景不断线”,总绿化面积将达60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地区群众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