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共文明引导员孙平:让"抢灯"跟"抢座儿"一样成为历史

2017-08-17 05:43 北京日报

晚高峰,八里河路口,车流熙攘。

“红灯了,咱们先站一站,安全第一!”文明引导员的声音,不时响起,一位刚想抢红灯过马路的路人停下脚步……

首都文明办负责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的孙平站在一旁,脸上露出笑意。

孙平是公共文明引导员这支队伍从无到有的创建者之一。16年来,在首都文明办的领导下,她和兄弟姐妹们辛勤付出,见证着城市中的陋习一个个消失,排队礼让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抢座儿”热逐渐变冷

“16年前,‘抢座儿’绝对是热词。”孙平说,为了“抢座儿”,公交车一进站,大家蜂拥而上,力气小了,还真上不去车。那时候,乘车还真是个大难题。

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东道主该用怎样的精神面貌迎接八方来客?“首先得文明吧,咱就先从治‘抢座儿’‘不排队’开始。”孙平回忆着,文明引导员队伍自此而生。

习惯得慢慢养成,那就由文明引导员来帮助大家养成排队的文明习惯。

一开始,大家不排队,文明引导员们就早早起床到站台自己先排队,见到有人排队,后来的乘客也就排进了队伍。渐渐地,排队成了习惯。

为了帮助大家养成文明习惯,引导员们妙招不少。

国家工商总局北行站台,有位“远望大叔”,名叫关铁山。站台南面100多米处,是月坛南街和三里河东路交叉路口。上下班高峰时,路口很堵。乘客们都盼着自己坐的线路早些进站,簇拥远眺,谁也不排队。夏天更甚,站台没有遮挡,候车乘客四处找阴凉,车一来,大家一拥而上,老人孩子往往被挤到后面。

关铁山想了个招,他买了个望远镜,帮乘客看车号,哪路车出现在路口,他就招呼坐这趟车的乘客排队,礼让老人和小孩,让他们先上车。在“远望大叔”的努力下,如今这站台秩序良好,大家排队候车,有序上车。“‘抢座儿’?好多年没听过这词了。”一位乘客说。

不穿工装的引导员

“道德培育,最难的是公共道德。”孙平说,文明引导员持之以恒的引导,使市民道德素质得以提升,不少热心乘客也加入到文明引导的队伍中。

依志荣是财务公司的一名职员。她经常到地铁七号线磁器口站乘车。在引导员的影响下,她也成了“编外文明引导员”。一天,看到两位乘客扛着大包堵在站台上不排队,等车的依志荣上前劝说:“两位大哥,这个车门乘客较多,中间人少,来,我帮你们抬包袱。”看到有老人和抱小孩的乘客在后边,依志荣一般会让他们先上,上车后,还会提醒其他乘客,“请给老人小孩让座!”只要有空,依志荣都会在站台上多停留一会儿,帮助引导员们引导乘客。有乘客问她:“你怎么和别的引导员穿的服装不一样?”依志荣一笑,“我是不穿工装的引导员。”

在公交、地铁站台上,“不穿工装的引导员”越来越多。首都文明办开始推举“文明有礼好乘客”,以鼓励表彰这些热心乘客。要想获评好乘客有三个条件:自觉排队、维护环境、礼让互助。“看起来简单易行,它实际是向社会推广三个理念:排队上车,培养守序意识,也体现公平公正守法,遵守公共生活规则的意识;爱护环境,培养的是公共意识,作为首都公民,应自觉承担公共责任;礼让互助,培养礼让意识,是做文明有礼北京人的关键。”孙平说。自2014年8月开始,至今年上半年,首都文明办共推举好乘客72400余人,参与好乘客推举活动近19万人,这其中大多数是中青年人。

“认领斑马线”汇聚新力量

“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调动了北京市最普通的公民来参与首都治理过程,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激发广大公民的积极性。”孙平说。

7月,本报发起,联合首都文明办、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交管局、市交通委共同推出的“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正在为文明引导汇聚新的力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志愿者组织纷纷认领示范路口斑马线,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引导。孙平说,发动社会志愿者走上街头“守护”斑马线,有利于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公民主体作用,形成一支公共文明引导新生力量。

“引导员能做到的,常住首都的2000多万市民也能够做到,关键是要认真总结、挖掘和发扬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的成功经验,诉诸更多这样的力量,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城市的主角。”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的这句话,孙平一直记在心中。16年的坚持,已经有了效果,据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测评显示,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已从2005年的65.21提升至2016年的84.18。“早晚有一天,孩子们会问,‘抢座儿’‘抢灯’是什么意思……”孙平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