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假借叫网约车抢劫司机 涉抢劫罪和敲诈勒索罪受审

2017-08-18 07: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假借叫网约车 实则抢劫司机

赵某频繁通过网络约车不是为了方便出行,而是为了实施犯罪。在半年时间内,他持刀抢劫15名网约车司机,还冒充运管人员以查黑车为名敲诈34名司机,涉案金额共计6万余元。8月17日上午,被控抢劫罪和敲诈勒索罪的赵某在通州法院受审。

网络约车实施犯罪

根据指控,去年5月至10月间,赵某先后通过网络预约并乘坐彭某等15名司机的网约车,后在通州区、朝阳区等地持刀威胁对方索要钱物,并强行劫取钱款共计1.4万元及一部价值1160元的手机。其中,赵某在劫取司机马某钱物时,因对方逃脱未得逞。

此外,赵某还在乘坐陈某等34名司机的网约车过程中,在车辆按照其要求行驶至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等地后,谎称自己是运输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以查处“黑出租”、扣车罚款相威胁,敲诈对方钱款共计4.7万余元。去年10月21日,赵某被警方抓获。

司机再见他弃车逃

今年31岁的赵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一直没有正经工作,靠打零工为生。案发前不久,他与妻子离婚,4岁的孩子跟着他生活,由家里的老人照顾。提及犯罪的理由,他表示“没钱了”。

赵某表示认罪,但在随后的讯问中,他只承认敲诈,对于抢劫的指控细节提出异议,称他没有拿出刀,有的没抢那么多,有的根本没有抢。公诉人问他,“你刚才对起诉内容都同意,怎么现在又不认了?”赵某回答,“我认啊,但这些事儿我没干。这些钱都是司机自愿给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给钱。”

根据被抢司机的证言,赵某上车后就以等待时间太长、绕道、逆行、耽误他大事或者司机对他不尊重等理由,嘴里骂骂咧咧,并要求对方赔偿。说着,还会掏出刀来,自称是混社会的,砍人是常事,“不赔钱就捅死你”。司机们只好拿钱消灾,多则两千多元,少则几百元。事后他们虽然及时报警,但仍心有余悸,毕竟抢劫男子知道自己的电话和车牌号。

司机马某在被赵某抢走2000元后,过了几天在网约车平台上又接了一单。马某到了约定地方下车等乘客,竟然看到上回抢劫他的男子又走了过来,马某吓得立刻弃车跑了。等赵某走后,他才回到车上。

冒充执法人员勒索

8月17日,被害司机田某旁听了案件。田某说,今年7月初的一天下午2点左右,他出北京办事,往回返时不想让车空跑,就在网约车平台上接了一单活儿,顺道拉一名高个儿男子回城里,该男子就是赵某。

上车后,对方又说要先去燕郊送发票。“我不想去,但顾客是上帝啊,就硬着头皮走”。半道上,该男子自称是三河执法队的,专门查扣黑车,还拿起电话要叫人过来,不但扣车还要罚款两三万元。“我向他要工作证,他说要看证件就带我去运管局解决。我当时就知道可能是假的,但我人生地不熟挺害怕的,就央求他”。

田某说,对方说最少给2000元,其身上没那么多现金,就从支付宝转给他2000元。“我向他要发票,他说去队里拿,但在半道上他找了个借口下车了”。男子下车后,田某就报了警。还有一些被敲诈的司机,也是出于无奈而交了“罚款”。

检方认为,赵某采取持刀威胁等暴力手段,多次强行劫取他人财物,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赵某对被害人使用威胁、要挟的方式,多次强行索要钱款,数额较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案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颜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