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疏解整治促提升]昌平昔日“后进村”拆出好环境

2017-08-19 15: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疏解整治促提升

昌平

昔日“后进村”拆出好环境

土楼村引来国家级项目落户

昔日满是私搭乱建、遍地乱堆乱放的“后进村”,最近却被国家级建设项目一眼相中,成为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地面站。“疏解整治”行动让昌平区马池口镇土楼村摇身一变,“飞上枝头变凤凰”。

日前,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地面站建设项目落户土楼村并将于近期全面启动建设。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基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址土楼村,主要是考虑到该村村域环境优美且电磁干扰少,是理想的卫星数据接收站建站场所。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能够吸引到国家级项目落户的村子,曾经是个私搭乱建占满胡同、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的“后进村”。自今年昌平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土楼村逐渐改变了模样。土楼村的党员们明职责、亮身份、做表率。在该村开展清除私搭乱建工作时,很多村民起初并不愿意将自家门口的储物棚拆掉,清走堆放在胡同里的柴火、沙子等杂物更是难上加难。70岁的老党员张德仁主动站了出来,用了几天时间,把家门口的柴火都清走了。土楼村上下一心,拆除私搭乱建4.5万平方米,完成了一系列景观提升工程。

海淀

田村整治“散乱污”企业

将建绿地和文化广场

本报讯 小巷入口的排水箅子积了不少餐饮商户倾倒的污水,临时搭建的大排档棚子里,散乱堆积着煤气罐、烤炉。昨天,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对田村中街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后将建设绿地和文化广场,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健身需求。

田村中街是田村路街道辖区内“散乱污”企业的“重灾区”,约700米长的街道存在“散乱污”企业56户,其中55户为无照经营。小门脸多涉及汽修、玻璃金属切割加工等,噪音、粉尘污染严重,沿街污水横流,闷热的空气里散发着异味。田村路街道主任杜宇介绍,自8月1日已开始关停无照企业并拆除违建,截至8月15日,55户散乱污商户全部实现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另外一户有合法营业执照的也已整改到位。

杜宇表示,下一步将拆除中街沿线的围挡,并开始建围墙种绿植,并利用闲置空地建设健身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及娱乐设施,满足周边居民文化健身需求。实习记者 李怡 

丰台

杂乱地下室变民间艺术馆

方庄地下乱象9月底前“清零”

本报讯(记者孙颖)记者昨天从方庄地区工委办事处获悉,方庄地区368处地下空间已经有95%完成治理,今年9月底前地下空间治理将全部完成,散租住人等地下空间乱象将全部“清零”。

在“民间艺术馆”建馆前,这处位于芳群园地下约5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散租住了上百人,环境脏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去年,“方庄民间艺术馆”揭牌对外开放,内设剪纸室、绢花室、风筝室、布艺室、编织室、泥塑室、书画室、篆刻室、环保制作室等10个工作室,成为方庄地区居民活动的场所。方庄地区工委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还将大面积引入菜店等便民服务项目,为地区居民提供多方位服务。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