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智造大街"一年服务企业近万次

2017-08-20 07:14 北京日报

全球最快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无人驾驶项目、全球首个完全基于深度学习的聊天机器人、全球首款消费级模块化机器人……在日前启动的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上,一批由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院士等顶尖人才带领,技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项目在中关村智造大街集中亮相。

开街一年来,中关村智造大街快速聚集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及项目88家在大街注册,入驻企业及项目共计368个,新增发明专利1800余项,服务企业近万次。随着大量顶尖企业、人才集聚,以中关村智造大街为代表的整个中关村科学城,正逐渐成为智能制造前沿创新的技术策源地。

原始创新前沿项目潮涌

用一个微型光谱仪对准食物,就能够一键测出牛奶有没有过期变质、水果熟了没、水果甜不甜,这项“神器”背后的秘诀,在于只有指甲盖四分之一大小的核心部件——全球独创胶体量子点纳米材料光谱仪芯片上。凭借这一芯片技术,由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鲍捷创办的“芯视界”团队,能够让原本比桌面打印机还要笨重的光谱仪体积缩小到原来的千分之一,价格也只有传统光谱仪的近千分之一。

三个月前,研制这项全球领先技术产品的芯视界公司搬进了位于中关村智造大街A座的新办公室里。近期,他们正在位于智造大街的研发实验室里进行面向市场的产品研发和量产工艺改进。

“在智造大街上,你能与不同领域的智能制造创业者交流,常常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收获。”芯视界业务发展副总裁马琛讲述起智造大街生态聚集所带来的体会。

与芯视界相距不过几十米的智造大街F座,无人驾驶领域明星企业、全球最早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驭势科技研发总部坐落于此。一年来,数十家像芯视界、驭势科技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把研发总部放在智造大街。中科院院士,“青年千人计划”人才,清华、北大、北美知名大学等高校研究学者和世界知名企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等顶尖人才也在此高度聚集。

随着顶尖人才、前沿企业相继聚集,量子点芯片、MEMS传感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等这些普通人听起来有些高深的专业名词成为了中关村智造大街力捧的核心产业。全球首款消费级模块化机器人CellRobot、国际最先进的语义分析系统深度好奇、新一代微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等国际关注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在中关村智造大街集聚。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目前能形成产业产值的行业,而是要在引领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发力,聚焦‘高精尖’,哪怕现阶段不能形成产出。”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公司总经理程静说。

智能硬件创制平台服务企业近万次

随着大街“北斗七星产业生态服务链条”功能的不断完善,智能制造企业获得的便利服务更加周到,之前企业为了一个产品测试跑到深圳做样机试制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关村智造大街快制中心实验室一年的服务量便达到了3000余次,日均完成智能硬件试验十余次,这也让快制中心成了大街最繁忙的单位之一。今年,快制中心实验室被认定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第十二家专业实验室,成为具备“国家队”工作水准和监测水平的一流实验室。据了解,包括快制中心实验室在内的中关村智造大街服务机构,已累计服务企业近万余次。

“硬创圣地”吸附国际创新资源

昨日,中关村智造大街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智能制造创业公司在线上“挂号”,提出自己的问题或需求,就会有敏捷制造、工业设计、技术方案研发、营销推广等领域的机构进行“坐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其对接需求资源。

未来,中关村智造大街将把公共服务中心近百项特色服务首先向京津冀地区外延,并辐射全国,逐步带动全国各地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打造智能制造“硬创热土”,以智造大街为代表的中关村科学城正吸附全球创新资源向此集聚。昨日,智造大街与著名国际孵化器Plug and Play中国总部合作设立总规模3.5亿元的专注于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天使投资的双币基金。

同时,海淀区昨日宣布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未来,海淀区将聚焦智能制造原始创新,不断提升战略前沿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原动力。”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