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神龙汽车员工开公司揽单位业务 因受贿罪获刑7年

2017-08-21 14:1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神龙汽车员工 开公司揽单位业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莹)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原销售部部长王东平,和他人合作,入股开两家公司,一家是东风雪铁龙4S店,一家专门做东风雪铁龙各4S店的建筑、装饰业务。《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获悉,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受贿罪判处王东平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90万元。

此外,涉案人员中曾参与神龙公司4S店建设项目管理的员工路国栋也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案情 神龙汽车员工 收4S店项目回扣

路国栋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担任网点建设技术援助职务,后在网络部网点发展分部网点建设技术支持岗位工作,参与神龙公司4S店的建设项目管理。

2012年初,路国栋伙同时任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商务部网络管理部网点发展与运营支持分部建筑师胡某(另案处理),与江苏标榜装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孙某(另案处理)、副总经理赵某商议,由胡某及路国栋利用各自职务便利推荐神龙公司在建的4S店使用江苏标榜公司生产的华西村牌铝板,并约定每平方米铝板加价人民币27元,胡某从中提成15元,路国栋从中提成12元。

在路国栋及胡某的帮助下,江苏标榜公司承接了多笔神龙公司4S店在建的业务。之后,路国栋受胡某的指示,两次去江苏标榜公司领取现金15万余元,后按照上述约定比例分配。

2012年9月,胡某任神龙公司网络部网点建设项目经理。此后,路国栋与胡某继续利用各自职务便利,向神龙公司在建的4S店推荐使用江苏标榜公司生产的华西村牌铝板。江苏标榜公司则按照约定,根据业务量给予其提成。

2012年12月,胡某按照上述约定去江苏标榜公司领取现金89938元,路国栋未分得钱款。

与外人联手开公司 承接本单位业务

2013年上半年,时任上海新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马某(另案处理),为了承接神龙公司4S店建筑、装饰设计业务,与路国栋及时任神龙公司网络部网点发展分部主任的王东平、时任神龙公司网络部网点建设项目经理的胡某商议,由其出资成立了上海同讯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马某口头许诺路国栋持有公司15%的股份、王东平持有公司30%的股份、胡某持有公司25%的股份。

在上海同讯公司经营过程中,王东平负责各方面的协调工作,胡某利用职务便利使该公司进入神龙公司网络部供应商推荐名录,路国栋负责将该公司推荐给神龙公司的在建4S店,马某负责该公司具体运营。

在路国栋及王东平、胡某的帮助下,上海同讯公司承接了大量的神龙公司4S店建筑、装饰设计业务。2014年期间,马某以公司分红的名义按照约定的股份比例先后4次通过转账及现金支付等方式给予路国栋及王东平、胡某280万元。路国栋实得60万元。

按照同案犯胡某的供述,马某约他和路国栋喝茶,说要成立一家公司做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4S店的建店设计业务,“当时马某说个人做不了,因为你通过不了公司的招标流程,也进不了供应商名单,这个事情需要有内部支持。”

胡某说,马某提议给他和路国栋各20%的股份,公司成立后,他把公司推荐进了供应商名单,开始向各个新建网点推荐,和新网点对接时如果遇到困难,马某会告诉他和路国栋,两人帮忙协调。

行贿人马某也有自己的说法:最初公司业务比较少,只能维持日常经营,没有利润,到2014年1月开始给王东平、胡某和路国栋分钱,每次都是胡某或路国栋打电话说,“老马,你看账户里有没有钱,拿出来分一次,”他每次至少拖一个月再把钱提出来分给他们。

入股汽车销售公司 开东风雪铁龙4S店

记者注意到,除在上述犯罪事实中王东平实得120万元之外,他还单独多次收受他人财物99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6年,王东平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商务部网络管理部网点发展分部主任、网络部网点发展分部主任、营销总部网络部部长、东风雪铁龙品牌部销售部部长期间,业务单位为了感谢他在业务上的关照,寻求今后在业务上的帮助,向其行贿99万元。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王东平共收受了15人的财物,其中13人贿送现金,共计204万元;两人以投资入股的方式进行贿赂。除上海新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之外,2010年,王东平与河南省商丘市奥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瞿某商议,投资入股当地的东风雪铁龙4S店。

王东平分两次将35万元汇入瞿某账户,双方口头约定王东平以隐名方式持有公司10%的股份。2014年下半年,王东平提出退股,瞿某将50万元转账给他。

判决 检方发现受贿线索 涉案人员均获刑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侦查原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网络部网点形象建设经理胡某受贿案时,发现路国栋的犯罪线索。2016年5月4日,路国栋投案。

2017年4月13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受贿罪判处路国栋有期徒刑3年3个月,罚金20万元。

2016年5月23日,王东平投案,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2017年6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受贿罪判处王东平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90万元。

延伸采访 汽车行业腐败案多发

近年来,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一汽大众销售副总经理静国松等车企高管的相继落马,将汽车行业腐败内幕逐层掀开,销售等涉及到庞大资金往来的部门,往往成为了权力寻租重灾区。

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静国松案中,据媒体报道,静国松的吸金术就与4S店的审批有关。

据业内人士透露,想开4S店,必须“多方打点”厂家,申请一家奥迪4S店,“打点”的花费一般在600万至1200万元不等。上千万的钱,就这样流到了车企高管的口袋。

“出现这种现象,和市场情况有关。前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卖方市场,现在高端车型、紧俏车型也是卖方市场,尤其是正在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更给予了厂商很大权力,很容易滋生腐败。”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说。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