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罕见冰雹砸伤平谷大桃 “雹伤”大桃期待更多销路

2017-08-21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雹伤大桃义卖 帮桃农渡难关

“这些桃子还有两三天就该下树了”,桃农们看着伤痕累累的平谷大桃叹气连连。对于平谷熊儿寨乡的桃农们来说,8月是个收获的季节,可8月16日中午一场罕见的冰雹突然袭来,马上就该采摘的桃子被砸得七零八落、伤痕累累,桃农们即将蒙受巨大的损失。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受灾桃农们正在乡政府组织下展开自救,以减小经济损失。被雹子砸伤的大桃正在城区4个销售网点售卖,望广大市民关注。

罕见冰雹砸伤丰收大桃

平谷熊儿寨乡大约有3000多人,1000多户,其中大部分人都是桃农,这里出产的平谷大桃,是咱北京最著名的水果之一。眼看着大桃还有两三天就要下树了,桃农们憧憬着丰收的喜悦,一场冰雹却带来了变故。

8月16日中午1点多,一场冰雹突袭熊儿寨乡。桃农们形容说,这场冰雹下了足足20分钟,冰雹的个头最大的如鸡蛋大小。冰雹伴随着北风,横扫了熊儿寨乡内5个村子的桃园。“这么猛烈的冰雹连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没见过。”冰雹过后,桃农们傻了眼,树上的大桃被砸得七零八落掉在了地上,没砸落的桃子表皮被砸伤,这不仅让桃子卖相变差,更无法长时间保存。原本每户年产万斤的好收成,一下子被冰雹砸没了。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恶劣天气导致全乡果树及农作物受到较大损害,其中受灾桃树达到1738亩。

通过网络的传播,平谷大桃遭了雹灾的消息牵动着网友们的心。被砸得坑坑洼洼的大桃,被砸断的桃树,这都是桃农们的心血啊!就在乡亲们最着急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在一家公益组织的协调下,这批大桃被送往慈善超市网店义卖,熊儿寨乡赶紧提供运输车辆,紧急装箱的伤桃当天就运到了市里。

记者从熊儿寨乡了解到,事发后,乡政府也联系到了华农保险公司,对受灾现场进行勘察,统计受灾面积,进行理赔等相关事项。下一步,果农们也将接受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相关部门也会加强宣传,提高果农的参保意识。对于特困户,将加快临时救助。

“雹伤”大桃期待更多销路

昨天,记者来到西城区半步街的慈善超市门前,一箱箱“雹伤”大桃码成了小山,离着挺远,便能闻到一股果香。透过包装箱的透明表面,记者看到里头的桃子个个水灵,比拳头还大,只是表皮多少都带了伤。

慈善超市的工作人员与桃农们一起,正在向路过的市民介绍情况,对于桃子的“伤情”,他们毫不避讳。“卖相是不太好,味道可不差!”几句话便吸引了很多附近的市民。大家听说了桃农的遭遇后,也是纷纷解囊相助,“这么便宜就买到了新鲜的平谷大桃,还帮桃农解了围,这是一举两得的事儿!”

现场工作人员说,慈善超市在北京有很多网店,他们在得知桃农们受灾后,紧急抽调了4个网店,帮助桃农们义卖伤桃,记者所在的半步街网店,是人气最旺的一个。从17日至今,运来的900多箱桃子已经卖了过半。“在这里义卖的桃子每箱12个,售价20元,这个价格远低于正常的平谷大桃,但眼下的情况,这样的义卖方式还是能帮桃农们尽量挽回些损失吧。”

熊儿寨乡宣传部长见长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桃农们受灾后,乡里第一时间就开始研究伤桃的销路问题,现在正值学生假期,桃子也没法送到各高校食堂去,能选择的出路就更少了,可下树的伤桃不等人,用不了几天就会烂。所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关团体或采摘客来订购、采摘,帮助桃农们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