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亦庄23日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2017-08-22 13:54 千龙网

原标题:亦庄明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23日开幕 北人集团旧厂房改造成永久会址 公司未来将在全国布局产业基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明(23日)起至8月27日,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自2015年创办以来,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机器人行业“盛会”。从2016年起,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

在亦庄荣昌东街6号,一座银色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声名远播的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正是从昔日享誉海外的北人牌印刷设备制造厂房变身而来。而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主要利用北人集团亦庄厂区原有厂房进行改造,改造后建筑总面积约86919平方米。

变化   老厂区变智能机器人产业核心高地

有着60多年历史的北人集团公司,曾是亚洲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基地。2012年以来,北人集团在战略实施上确定了“构建新北人,实现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了数字印机、智能制造、科技和文化产业、非经营性业务四大板块。

2014年12月,北人集团完成了与一家机器人公司的合资,并在一年后对这家公司实现控股。北人集团结合智能机器人产业特点,企业领导和员工钻研机器人系统集成、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等,摸清了机器人产业的新门道,通过改造升级,将集团打造成为集会展交易、设计研发、试验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区。

2017年,北人集团成立北京亦创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承接亦创园区的管理与运行。目前,亦创园区出租率达90%,入驻企业已有30余家,且多为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例如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有安川首钢,以及东方瑞丰、翎客航天等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以东方瑞丰为例,其团队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最早开展飞行仿真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

对话   在全国形成产业基地的网络化布局

北京北人合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亚军介绍,其与北人集团第一次接触,是做一些自动化设备,“合作之后,感觉北人在技术上和地理位置上都有优势,所以就开始谈合资建厂的事情。”段亚军透露,刚开始他们对市场完全是陌生的,新产品都是一点点摸索着做的,“第一笔订单来时正值春节期间,对方非常着急,希望初七一上班就能把设备摆在那儿,但当时很多企业都放假了,想找个做零件的企业都找不到,但我们还是克服困难,把这些问题解决了。”

据北人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培武介绍,近些年由于新技术的出现,传统印机行业产能过剩,所以北人集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我们要做的产业聚集不是简单的产业聚集,这个园区一定是创新要素的聚集,所以我们率先成立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把过去的加工车间改造成一个综合平台,还准备成立基金公司搭建投资资本平台。”

“我们要以北京为研发创新总部核心,在全国形成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的网络化布局。”张培武介绍,北人集团将在上海、深圳、西安布局研发分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三个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为当地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在制造业密集的产业园建立机器人产业基地。

看点   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出现新模式

在房山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窦店镇参与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测试场,建设了带网联功能的智能交通灯和路边设备,保障智能驾驶车辆在车路协同的状态下安全行驶。

在产业培育上,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车技术也正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目前已与白云机场合作,投入了一辆无人驾驶车在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提供摆渡服务,这辆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无人摆渡车在国内机场属于首创,未来将极大提升机场内交通的便捷性和效率。

今年4月,驭势科技又在来福士广场,探索了无人驾驶车在大型综合商业地产项目的应用落地。来福士项目首次试水大型地下停车场的无人驾驶车自动摆渡服务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电梯口呼叫车辆,系统将自动识别其停车位,进而将乘客送至停车位,有效解决了用户在大型停车场找车难、走路久的痛点。

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在新型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无人驾驶、车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产品、应用、模式将层出不穷,逐渐点亮首都交通大动脉。

文/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