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 陕北高原一枝花首登歌剧舞台

2017-08-22 13:39 千龙网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这首歌曲是陕北民歌中最广为流传的一首,从30年代传唱至今,深受几代人的喜爱。国家大剧院以民歌《兰花花》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期间首演问世。

ql20170822aywh002

ql20170822aywh001

不同于大多中国歌剧有文学名著或历史事件作为剧本的文学依托,《兰花花》的素材源于一首民歌,这就为整剧的创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选择这一题材创作歌剧,不仅是因为这首歌曲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更是看中其背后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千百年来的中国社会,特别是最广大的农村社会中,存在着形成已久的伦理道德、礼教文化与个人情感命运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为戏剧和音乐提供了强大的结构基础。以此为引擎来创作一部歌剧,即便发端于一首民歌,仍可以积蓄强大的艺术能量,从而达到史诗般壮阔绚烂的艺术境界。”

编剧赵大鸣依照民歌《兰花花》的歌词内容,为歌剧《兰花花》创作了全新的剧情和角色,使得整剧的剧情跌宕起伏,并对每个人物角色都做出了细致入微的形象刻画,像兰花花、周老爷、赶羊的赵大鸣阐述:“没有人生来就为作恶;犹如没有人天生就应该完美。善与恶的行为选择,往往是在欲望与现实、情感与尊严、个人与群体社会的冲突中,因各自身份的不同,所做出的必然选择。每个人其实都在与命运做艰难的抗争、甚至殊死的搏斗。这便是人生的悲喜剧,也是戏剧人物的性格魅力所在。《兰花花》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在刻画完成着自己的人格轮廓与命运轨迹,他们交织碰撞在一起,戏剧便由此而生成。”

谈到这部历时六年、7易其稿的作品,导演陈薪伊表示非常满意,“性格是情节发展的驱动力。这部戏的价值就在于人物的性格鲜明。中国的戏剧创作,从意识冲突转向性格冲突是很大的进步。”在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另一个为陈薪伊导演所称道的就是该剧的音乐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为歌剧《兰花花》的音乐创作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除发挥其旋律所长外,还充分发挥了歌剧的交响性与史诗性。剧中既有沁人心脾的唯美唱段,又有动力性十足的交响织体;既有细腻动人的人物刻画,又有充满张力、恢弘震撼的情感升华。“兰花花”是典型的中国本土题材,人物形象与故事情节甚至更具有传统的乡土气息和民族意蕴,张千一在创作中结合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赋予音乐鲜明的地域特征。同时,他秉承西方大歌剧的创作标准,运用专业作曲手法,既体现出“中国风格”,又符合了“国际标准”。他表示:“希望这个‘孩子’可以得到各种肤色人种的认可,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向世界。”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该剧舞美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可谓是当今影视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霍廷霄曾与张艺谋、陈凯歌、王全安等中国顶尖导演合作,《英雄》里漫天狂卷的黄叶,《十面埋伏》里云蒸霞蔚的竹林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浓烈肃杀的菊花,《唐山大地震》里见微知著的三十年沧海桑田皆出自他手。1997,他就凭借《荆轲刺秦王》摘获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美术贡献奖。

据了解,10月1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将于国庆黄金档期重磅推出歌剧《兰花花》,首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音乐指导黄小曼带领赵丽丽、杨琪、杨毅、薛皓垠、张英席、王泽南、李扬、郝苗、陈冠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关致京、扣京、刘嵩虎、王鹤翔等实力歌唱家,倾情唱响兰花花的动人旋律。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