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昂贵停车费吓退新能源车主 充电15元停车98元

2017-08-23 14: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充电15元停车98元

“那些公共充电桩,电充得起停车费交不起啊。”提起汽车充电,新能源车车主小祖就觉得有一肚子话想说,150公里的续航里程,充满一次竟然花了98元停车费,让他心疼不已。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北京正在渐渐告别初期的“电桩短缺”状态,充电桩在快速建设着,六环内已形成平均5公里服务半径的公共充电网。然而,新能源车车主们却发现,在诸如公园景点、写字楼、酒店等一些公共停车区域建起的充电桩,昂贵的停车费成了影响车主使用的一道坎儿。

慢充一晚上

停车费花掉98元

车主小祖开着北汽新能源汽车上路已经有两年了,“当初是因为怎么摇号都摇不上,就转念买了辆不用指标,也不受限行限制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两年前旧款,小祖的车充一次电能续航150公里,因此,当他把车开到郊区再回到市区时,若计算不好,就会出现电量不够开回家的情况。令小祖记忆犹新的这次充电经历,便发生在地坛公园南门外的公共停车场。“当时也是车开到那一带了,再不充电就走不了了,我在手机上一查,地坛公园南门外的停车场正好有公共充电桩,便把车停在了那儿。”

小祖说,若使用交流电慢充的话,自己的小车完全充满电需要大约8个小时,那天,他临时还需要去别处,便把车扔在停车场里接入了慢充。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去取车时,他被吓了一大跳。平峰时间的电费和每小时0.8元的服务费,充一次电只花去他15元,然而,当他将车开出停车场时,却向管理人员交纳了98元的停车费,停车费是充电钱的近7倍。

“这可真的是电充得起停车停不起,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小祖略带玩笑地说,从那之后,他听见地坛公园停车场就想绕着走,“真的是被这么昂贵的停车费吓坏了。”

30根充电桩

用得少被占得多

“地坛公园南门外停车场的停车费真的太贵了。”在论坛上,记者发现,像小祖这样对地坛公园景点的公共充电桩颇有微辞的新能源车车主不止一人,而在车主们的吐槽声中,停车费贵是反映最为集中的一点。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地坛公园,在公园南门外西侧,看到了车主们口中的公共停车场。停车场门口的告示牌显示,这个由“北京燕兴达服务公司”经营的停车场,共有停车位415个,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元,其中不足一小时全部按一小时计算,换句话说,在这里停车,一次最少需要10元。告示牌中还特意备注,充电车需按照正常车辆收费。

工作日下午3点的时间,地坛公园南门外的这片停车场,人气算得上中规中矩,415个停车位上大约有5到6成的车辆,然而,在车场靠里、安装了充电桩的停车位上,人气却惨淡得多。记者现场数了一下,这里共有30根充电桩,包括10根快充桩和20根慢充桩。在记者呆着的35分钟内,仅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在记者即将离开时驶入了快充充电桩旁,剩余的29根充电桩均无人使用。更普遍的情况是,这些安装了充电桩、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的停车位上,零零散散地停着正常烧汽油的私家车。现场的停车管理人员对于这种“鸠占鹊巢”的现象,并无阻止,听之任之。

“这里的停车费确实不便宜呢,好在快充不用太久,呆一会也就走了。”唯一使用了充电桩的车主说。

公共停车场

停车费是道坎

“相比较于刚开车那会儿,这两年北京确实建了不少充电桩,方便了我们这些新能源车车主,可就是这些建在公园景点、写字楼、酒店等一些公共停车区域的充电桩,电费之外的停车费真是让人心惊。”小祖说道。

曾有机构调研发现,按照影响程度将影响充电桩使用率的因素排名,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停车费,然后才是清晰标识、位置、个数和充电服务费。记者也询问了几处公共充电桩。和地坛公园类似,景山公园西门的充电桩也设置在收费停车场内,车主们把新能源车放在停车场里充电,每小时的停车费为8元。

而挨着北京西站的全季酒店停车场,停车费的收费标准更是高达每小时12元。上周五下午6点,记者在全季酒店停车场内看到,标注为新能源车专用的“专用车位”上,除了有两辆供租赁使用的共享新能源汽车外,并无其他车辆停放,几个充电桩处于无人使用的状态。

“在这里停一个上午,就得交差不多70元的停车费,谁还敢来这里充电。”在附近上班的一位新能源车车主告诉记者,附近知道酒店收费标准的新能源车车主,几乎都不来这里充电,“来的要么是到附近没电通过App找来的,要么是租赁汽车,利用率自然高不了。”

错位的

管理模式

一边是新能源汽车车主们对于在公共停车区域昂贵停车费的心有余悸,另一边则是充电桩运营商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共类充电桩的使用率不乐观,普遍低于10%,充电桩运营商目前大多都处于亏损状态,仅有个别的实现了盈利。

一位运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桩企与停车场的合作形式是由充电运营商进行建设和管理,停车场管理方收取电费和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分成。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当地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补贴,第二就是向车主们收取的充电服务费+电费,其中电费交付电网完全无利润。也曾有企业考虑过充电桩桩身广告,但由于充电桩本身利用率较低等原因,还无法推行。由于停车场管理方只是从中抽取一定的分成,在利用率偏低的现状下,很难有积极性去进行充电桩的管理与维护,更别提阻止非新能源车停在专有车位上了。“就像是开商店一样,你不租商场的门面,又想做生意,显然不可能。”

车主呼吁

配套停车费优惠

在记者采访中,像小祖一样,多位新能源车车主都谈到了公共区域昂贵的停车费对于给汽车充电带来的负担,因为,即便是选择快充模式,在公共区域停车场充一次电,少说也在10元到15元上下。“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充电就是‘吃饭’,每天必不可少,让我们爱也不能、恨也不能。”

“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既然如此,能否在公共停车区域的停车费收取上,给予新能源车车主一定的优惠?比如,车主们使用充电桩充电,交纳了一定的服务费后,就在停车费上进行适度减免?”小祖向记者提到,曾经,位于大望路的华贸购物中心就试行过一段时间的充电免费政策,新能源车车主进入停车场后,会有专人引导到安装有充电桩的停车位上,充电完成后再引导离场,全程并不向车主收取停车费。

“我就赶上过一次,体验好极了。”小祖说,作为新能源车车主,他就希望有一天,他能安心地在公共停车场充上一次电,不用担心不断增加的停车费,“让咱充得起电也停得起车。”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