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交警打造"智慧大脑" 交警手机装"移动警务终端"

2017-08-24 13:33 千龙网

原标题:市交管部门打造“智慧大脑” 交警手机装“移动警务终端” 内含“口袋数据仓库” 提供2亿多条数据

交警“神器”可定位报警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 装进平板电脑的“交通指挥中心”,掌上移动警务终端,违法数据“口袋仓库”……这些最新的科技化交通管理手段已经上线应用。

三年内,北京市将对原有交通管理体系进行重构,建成警务云平台、交通管理大数据中心,打造交通管理“智慧大脑”。

在今后的路面上,市民朋友也许可以发现,开着逾期未年审的车辆上路,刚从交警眼皮下驶过就被拦住;骑着电动车逆行时被拦下,交警拿手机拍张照片就知道骑车人是谁;送家人赶飞机遭遇早高峰,看见路上的信息牌就知道多久能到机场。

交警手机都装“移动警务终端”   能为交警“指路”

交管局科信处副处长王建德昨天向记者展示了一部交警的执法“神器”——一部搭载了“移动警务终端”的智能手机。

王建德透露,该终端系统是市交管局从去年9月份开始着手研发的,经过近一年的不断“磨合”,如今这款新型的警务终端可以第一时间将探头拍摄、综合分析、后台收集到的大数据信息,源源不断输送到交警手中。

“交警只要使用该系统,就能通过拍照识别车辆号牌、自动获取车辆信息。如果扫描一下驾驶证的条形码和二代身份证,就能自动获取人员信息。

同时,它还具有地理定位和智能搜索等人性化、一键式的设计和应用。”王建德举例说,比如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交警只需点击一下手机,就能自动定位报警人所在地,并显示最快前往事发地点的路径。

以前交警处置简单的交通事故,使用以往设备根据统计要按68下按键,而使用新终端只需按18下。

据计算,新终端实现了执法过程“省力”73%、“省时”75%。“这样交警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点,以最快的速度处置事故,尽可能缓解因事故导致的拥堵。”

据了解,目前全市每位交警都已经使用上了这款“神器”,其他功能也将在未来陆陆续续添加进来,成为交警名副其实的“贴身助手”。

“口袋数据仓库” 实时提供黑名单等58项信息

交管部门介绍,新型移动警务终端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一键搜索交管信息数据库,形象地说就是“口袋数据仓库”。据介绍,警务终端系统融合关联了2亿多条数据信息,包括车档、驾档、缉查布控、交通违法等数据,可实时提供车驾档图片、电子保单、黑名单等58项大容量信息,民警获取信息量增加2.7倍。

同时,还可整合交通参与者基本信息、交通违法信息、公安、教育、社保等政府部门管理信息,建立交通文明管理诚信数据库。王建德介绍,随着全国公安系统数据建设,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一方面通过核录确保处罚对象无误,另一方面积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的信息记录。

iPad可看实时监控  路边显示屏能“报时”

昨天交管部门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块新研发的“车路协同系统”。科信处民警范永强手捧装有此终端的平板电脑,轻点几下,就调出了十几公里外一处路口的监控画面。“这就是一个微型指挥中心。”范永强向记者演示了如何看实时监控画面、行车速度信息,怎样查看路口饱和度等。

记者在安装有该系统的警车上看到,只要路面车辆进入采集设备的覆盖范围内,该设备的屏幕上就会自动识别出被采集车辆的车牌号等信息。

近日,二环路上的信息屏多了一项“报时”的新功能,能显示路况颜色,还能实时计算驾乘时间。王建德介绍,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对城区内399块显示屏进行了数据优化,强化交通流、互联网、手机等多源数据融合,生成旅行时间、交通预测预报并对外发布。

目前,率先在二环路去往机场高速途中两处显示屏测试“报时”功能。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