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轨道运营里程今年年底将达608公里

2017-08-24 14: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达608公里

地铁每天在市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到今年年底,随着燕房线、S1线和西郊线的开通试运营,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608.2公里。

燕房线司机只管值守

“第一条具备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地铁,也是轨道公司负责运营的第一条地铁,我们很重视,也补了很多课。”提起燕房线,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争说它是“五年磨一剑”,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现在进入动车调试阶段,不久后终于要和北京市民见面了。

“全自动运行系统和大家熟悉的1号线、10号线、5号线有什么不同?简单讲,现在的地铁都是人开车,到了燕房线,驾驶功能就由机器代替。”李晓争介绍,经过反复考量,运行初期,燕房线还将设置司机室,但司机主要是负责值守,也让乘客更安心。

机器操作列车,这对绝大多数乘客来说都是新鲜的,如何让市民们安全乘坐并习惯这套新系统,也成了李晓争和同事们每天都在琢磨的课题。举例来说,在地铁1号线,列车离站时是由司机确认后再启动驾驶按钮,而到了燕房线,车门开关不再依靠人工操作,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我们针对此做了很多技术试点,比如激光探测报警、接触式传感器报警。”李晓争告诉记者,未来燕房线试运营时,一旦有车门发生故障,列车进站时会提前将对应的屏蔽门“锁定”,并通过广播提示乘客到别的门上下车。

“阎村北始燕化止,一万四千四百米。自动运行技术新,安全第一存于心。”为了让接车员牢记燕房线新特点,公司还广泛征集顺口溜,方便大伙儿时刻把安全重任放在心上。

今年开通3条(段)地铁

2012年到2017年,五年的时间,燕房线从规划建设走向了开通试运营,而这只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的施工,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2017年还将新开工2条(段)新线共计12.6公里,计划开通3条(段)共34.6公里。到年底,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608.2公里。

远景线网规模将超1500公里

从远期规划看,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的远景线网总规模将超过1500公里。据了解,远景线网将包括至少3个部分,分别是地铁、区域快轨和中低运量系统,共计由35条线路组成,其中21条为中心城地铁线路,7条为区域快轨线路,5条为中低运量线路,还有2条为机场专用线路。

“未来5年,世界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80%在中国,而北京是中国目前在建线路最多、日均客运量最大、自主知识产权轨道交通技术集成最高的城市。”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