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街巷设计导则正加快研究制定

2017-08-25 01: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防反弹 违建拟纳入信用黑名单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发布了今年1月至7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截至7月30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479万平方米,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2.8倍;其中,城六区拆除1197万平方米。

如何在疏解整治的同时,突出“城市设计”和“风貌保护”?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街巷设计导则,明确街巷美化提升的标准和方向,保护老城街巷历史文化韵味,促进街区城市修补和生态重塑。

研究街道背街小巷设计导则

就中心城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成果,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区拆除故宫东侧单体面积最大违建东华门大街41号地上三层及地下一层;南锣地区违规“开墙打洞”封堵比例达60%,基本完成平安大街沿线拆违封堵;东四三条至八条胡同修复古建门楼4个;西城区什刹海地区平安里电子市场完成撤市,陟山门街、棉花胡同等14条街巷共拆除违法建设10518平方米。

提问1

老胡同疏解整治,有人担心丧失了胡同多元文化。该如何更好保护城市风貌?

释疑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老城的胡同是北京特有的风貌,治理的目的是去掉过度的商业化,恢复该有的风貌,使之成为留住回忆和乡愁的地方,还居民清净。

但是,许多街巷富含历史形成的文化创意,不同街巷有着不同功能,在整治的时候需要更精细化、更多分类来推进,需有同步的规划、设计,多听市民的声音,后续治理上,将会把握好节奏、跟上规划设计,要符合街巷本身的历史延续和文化内涵。

提问2

东城17个街道已配备了设计师。整治街巷的同时“跟上规划设计”,具体如何实现?

释疑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前门三里河、西打磨厂街、北京坊等一批疏解整治提升的老城街巷陆续亮相。最近,东城为全区17个街道环境提升配备了设计师,同时还将出台设计导则,让街道设计有章可循。

从全市层面看,目前,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街巷设计导则,明确街巷美化提升的标准和方向,保护老城街巷历史文化韵味。街巷设计导则出台后,将加强街区规划设计指导,促进街区城市修补和生态重塑。

群租房中介拟纳入黑名单

在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方面,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7月,全市疏解提升160个市场,比去年全年增加43个;疏解20个物流中心。动物园众合市场、大红门北方世贸轻纺城、正天兴皮草市场等市场实现闭市或摘牌。疏解退出539家一般制造业企业,比去年全年增加204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648家。

1月至7月,全市建设提升792个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其中蔬菜零售网点267个。东城区、西城区共腾退地下空间约42万平方米,已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建基本便民设施3处,共计6100平方米。

提问1

怎样防止违建、群租房等“反弹”?

释疑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作用,研究将违法建设、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群租房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及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起到一个高压线的作用”。

提问2

疏解整治后,家门口买菜不方便了怎么办?

释疑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的一开始,对于菜店的提升就有相应安排。对于不符合规划、确需撤除的农副市场,按照“拆一补一、先补后拆”的原则,提前谋划补充和替代措施。今年全市将建设提升1000个蔬菜零售等7类便民商业网点,既有综合性生活服务中心,也有菜站、早餐店等专业网点,确保便民商业设施数量只增不减。此外,市发改委拟安排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便民商业设施建设,第一批52个项目已面向社会公示。

新闻链接

两类公共服务功能疏解进度

市属高校外迁

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工程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正在施工,预计9月可竣工,同步办理三期工程前期手续。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一期工程开始基础施工。

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二期工程办理招投标,计划三季度开工。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正推进征地拆迁、办理学生公寓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三季度开工。

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新校区学生公寓正在申请办理核准,计划2018年初开工。

医卫布局调整

天坛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正内部精装修,年底新院全面试运行。

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正在进行土方及边坡支护施工。

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功能设计优化。

口腔医院迁建项目已确定选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