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案痴"秦文志:破了案很幸福

2017-08-25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案痴”秦文志:破了案很幸福

谈起带领兄弟们一起破获的那些重特大刑事案件,秦文志滔滔不绝。那种兴奋的感觉,就像一个数学家在破解一道道谜题——如果一个案件经过侦查跟秦文志前期的推断一模一样,完全吻合,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几乎可以掩盖他连续工作几天不吃不睡的所有疲累。秦文志对破案的热衷,就如同一个“痴人”一样。

正因如此,作为朝阳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他,曾指挥参与280余起命案的侦破工作,创造了朝阳分局连续7年命案必破的骄人战绩。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百佳刑警评选活动中,秦文志是北京市公安局推出的7名候选人之一。

紧急追捕救人质

3年前的冬天,朝阳警方接到一起疑似绑架案的报警。失踪男子不到30岁,在北京做生意,非常有钱。当天晚上,该名男子和几个朋友相约一起到朝外大街的一家歌厅唱歌。次日凌晨三四点钟,唱完歌后,这个人就失踪了。

警方经过初步侦查发现,男子当天开着一辆途锐轿车。经过追踪,在京沈高速的出京方向,发现了这辆车的踪迹。

秦文志询问失踪男子的爱人得知,该男子平时做生意非常本分,从来不和别人产生账目上的纠纷。但多年刑侦经验形成的敏锐嗅觉告诉秦文志,“这应该是个事儿,得查。”秦文志经过分析,判断这是一起有目的的挟持或者绑架。

秦文志向领导汇报后,带着八名刑警乘两辆车,向东北追去。不久男子的爱人接到一个电话,索要50万元,这果然是一起绑架案。根据秦文志的经验,在绑架案件中,如果是熟人作案,被绑者必死无疑。所以,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他们都将是在跟时间赛跑。这个季节,东北一片冰天雪地。秦文志带着八个人、两辆车,一路追踪,却每每总是差了那么一点。一边追,秦文志一边遥控留守北京的队友在电话里跟绑匪谈价,价钱从50万砍到10万。电话里的绑匪显得很着急,甚至在电话里爆起粗口,说给5000元都行。

秦文志估计,“这帮人应该是没钱了,要么是车子动不了了。”秦文志继续追踪,终于通过技术手段在路上“扫”到了车牌已经被摘掉的途锐车。

途锐车正停在路边。司机下车,像是要去买烟。秦文志一看司机下车了,正是机会,当即下令:“准备干!”

这个命令就是“抓捕”的意思。当时车里有个刚分配过来的大学生,疑惑地问了一句:“干谁呀?”气得秦文志差点儿一脚把他踹下车去。“这就是新来的,还没有形成默契。老侦查员根本就不用说,一拉车门,下车就奔那辆车去了。谁负责谁,整个抓捕过程中根本不需要任何设计。”说这番话时,秦文志的语气里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当时留在车上的3个绑匪一瞬间全被按倒,已下车的司机只身跑上了一个楼梯,秦文志独自追了上去。因为出京不能携带枪支,秦文志就拿身上一把手电,伪装成枪的样子,吓唬绑匪:“别动,再动就打死你。”绑匪不敢再跑,此时,其余队员已追上楼来,协助秦文志将这名绑匪擒获,并将车里的人质救出。

秦文志又部署北京的刑警在工体北门将等待取钱的绑匪抓获。刑警们后来了解到,此时绑匪把坑都已经挖好,就等着拿钱后“撕票”埋人了。这几人是受害男子多年前在河北打工时结识的,因缺钱设计实施了绑架。

自幼习得真功夫

今年39岁的秦文志自幼习武,曾经是安徽省武术全能冠军、一级运动员。由于从小就有“警察梦”,他22岁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毕业后,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进入朝阳刑侦支队,一干就是17年。

2011年春天,某公司的老板一行三人驾车外出后下落不明,后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经侦查,嫌疑人团伙头目名叫“阿南”,练过武术,当过兵,反侦查能力特别强。

为了抓捕“阿南”,秦文志带队追到天津与河北交界的一处农家大院。他带领一名侦查员化装成游客,一边假装拍照,一边对在场人员仔细观察。

突然,他发现一名正在房顶挥舞铁锹干活的男子与“阿南”特征十分相似,就迂回包抄过去。此时,年轻男子有所察觉,从屋顶退了下来。他躲在楼梯拐角,趁该男子经过时,从背后猛地用胳膊将其锁住。

凡是练过武的,只需过一招便知道胜败。“阿南”试探着晃了几下,便泄了气,沮丧地跟秦文志说:“大哥,今天也就是你,换别人还真抓不住我。”就这样,这起抢车杀人案成功告破。

破案如痴难顾家

为什么说秦文志是个案痴?他忙得几乎回不了家。在秦文志的办公室里有两个柜子,一个装着夏装,一个装着冬装,此外还有一个鞋柜,他甚至还买了一台洗衣机放在单位。

他笑称,爱人对自己有意见也不敢说。事实上,爱人给予了他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这一点秦文志心知肚明。

同样,为了防止家人担心,每一次出任务,秦文志都会告知家里是去抓小毛贼而已。然而,面对那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秦文志的每一次行动都如同在刀尖上跳舞。

在秦文志看来,男人分两种类型,一种是顾家型的,一种是拼搏型的。“人这一辈子要是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的不容易,那是一种幸福。”秦文志不是在唱高调,这是他由衷的感慨。

几乎每天晚上,秦文志工作到夜里12点,重案队的成员开始开会。他要听取队员们一天的工作汇报,一直听到凌晨2点半。队员们去睡觉了,秦文志还要和几个队长研究当天的工作,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每天皆是如此。

在秦文志心中,每晚汇集兄弟们一天的劳动成果,跟大家一块分享案件的进展或者不足,是一种极大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