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森林公园晨练被毒蛇咬伤 的哥闯红灯送医

2017-08-26 07: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人森林公园晨练被毒蛇咬伤 的哥闯红灯送医

六旬的艾女士到某森林公园里晨练时不慎被草丛中的毒蛇咬伤,当时手部出血肿胀随后眩晕不止,需要紧急赶往北京市唯一有毒蛇血清的304医院救治。孤身一人的艾女士辗转去医院时得到出租车司机杨师傅的帮助,杨师傅不仅路上争分夺秒,还将她送到急救室护士手中才放心离开。此事虽发生已经有三个月了,但由于家属刚刚把此事曝光,森林公园里居然还有毒蛇,这让不少市民咋舌不已。

惊险

森林公园晨练被毒蛇咬伤

昨天,据艾女士的儿子邓先生回忆,因为家离森林公园不远,母亲经常到那里晨练。5月25日早晨,艾女士去遛弯儿,当时也有不少市民在锻炼身体。“当时包括我母亲在内的游人都走的是水泥步行道。走了一阵儿她有些累,就靠在路边一米多高的水泥台附近休息,而水泥台上就是草丛。”邓先生说,母亲无意间用手碰到草的时候,一条正盘踞在草丛里,约1米长、大拇指头粗的黄褐色黄斑条纹的蛇突然窜出来咬了她的小拇指。

“我母亲当时就吓坏了,看见指头出了血,担心这蛇有毒,又是独自一人去的公园,她赶紧就找到公园管理处求助”。经过协商,公园派了一个工作人员开车将艾女士送往较近的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然后就离开了。但到达医院艾女士的情况更加危急,“虽然只是小拇指被咬破,但整只手都肿得和馒头似的,而且非常疼。更吓人的是我母亲这时候精神状况也不好了,头晕目眩。见此情况,首钢医院判断咬她的蛇有毒,建议她赶紧去304医院”。

万幸

遇好心的哥闯红灯送医

因为急救车调配需要时间较长,而艾女士情况紧急,为了尽快接受治疗,无奈之下她打车前往304医院。而就在这个关头,一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帮了大忙。

邓先生告诉记者,“的哥”得知母亲的情况后, 一路双闪开车送母亲到了304医院,因为担心她独自一人有危险,又陪着到了医院里面找到接诊的大夫,司机这才安心离开。

昨天,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出租车司机杨彦江。回忆起5月份的事儿,36岁的杨师傅仍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刚送完客人在首钢医院门口等活儿,从后视镜看见个女士抱着胳膊, 走路都摇摇晃晃。她问我‘走吗师傅’,我看着就不对呀,赶紧就叫她上车。”在车上, 杨师傅了解到艾女士是被毒蛇咬伤,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但他说,自己缺乏经验,就向领导和同行求助,“我们公司经理听说后赶紧给我打电话支招,一方面打122和交警说明一下情况,一方面导航躲拥堵,期间占了几次公交车道,闯过一次红灯。虽然9点多路上早高峰还没过,但我们十几分钟后就到304医院急诊科了”。

因为途中杨师傅就发现艾女士精神状况不好,出现半昏迷的状态,到了医院他没有离开,把艾女士送进去,又和医生护士做好交接,这才放心地继续工作去了。

对此,邓先生和家人都十分的感动,“我到医院后司机师傅已经走了,我们后来也忙着给母亲治疗看病,直到这个月联系到他所在的公司表示了感谢。正是他的尽职尽责,才让我受伤的母亲得到了最快的治疗。”

304医院接诊后,医生诊断为“毒蛇咬伤、软组织感染;过敏性皮炎;应激性溃疡”。此外,根据艾女士的描述和对其血样分析,医院判断咬伤艾女士的是蝮蛇。邓先生说,住院的十几天里,母亲每天除输液外还需要进行清创处理。

出院后,艾女士一直在家休养,但身体恢复缓慢,邓先生说,“原本身体很不错的,但现在明显虚弱了。而且,被咬伤的小拇指至今不能像原来一样弯曲,活动受限。”

专家

外出游玩尽量避开草深处

艾女士是在晨练时被毒蛇咬伤,如今的北京居然还有毒蛇?实际上,北京地区的森林里分布有4种毒蛇,不过都相对罕见。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咨询了两栖动物研究学者齐硕,他解释,北京地区一共分布有16种蛇类,其中4种具有毒性,这4种里面包括蝰科亚洲蝮属的3种,分别是短尾蝮、华北蝮和西伯利亚蝮指名亚种,另外还有游蛇科的虎斑颈槽蛇。

而根据艾女士的描述,齐硕判断咬伤她的应该是短尾蝮,“这种蛇在山地和草丛里还是能见到的,它的花色与周围环境类似,受到惊吓后容易盘做一团,所以很少有人注意到”。所以他建议,经常户外游玩的市民,尽量避开草深的地方,走路时留意脚下,“蝮蛇的毒液属于混合毒,兼具血循毒和神经毒,如果健康成人被咬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对小孩、老人和对毒液过敏体质者来说就危险了。“

如果一旦不慎被咬,首先判断咬人蛇是否为毒蛇,不会判断的对蛇拍照,情急之下也可将蛇打死,带到医院。如果确认是毒蛇,首先用大量清水冲洗,挤出一部分含有毒液的血液。简单处理后及时去医院注射血清,北京地区只有304医院常备血清。此外,齐硕强调,“一旦被蛇咬记得及时取下戒指、手镯等,万一开始肿胀,这些首饰可能摘不下来,造成更大麻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