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点赞 农户核雕热销
2017-08-28 02: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委书记点赞 农户核雕热销

月初,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用了一整天时间到密云山区走农户看水情谈帮扶,其中一个细节经过媒体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那就是新王庄村村民朱海阳虽有一身“核雕”手艺,却没能带来太多收入,蔡奇当即要求村镇多想办法帮他提高手艺、找销路。朱海阳的“手艺活”是怎么吸引市委书记关注的?他的手工雕刻作品现在销路如何?记者近日走进密云区新王庄村一探究竟。

走进新王庄村朱海阳家,穿过一个葫芦藤架,便可见一个老旧的四合院,西厢房便是朱海阳的简易工作室。在这间不到8平方米的屋子里,一张长条案上面整齐码放着若干件雕刻成品,有蛋雕摆件、木雕摆件,不过最多的要数核雕手串,一个个橄榄核上雕刻着怒目而视的钟馗、喜笑颜开的弥勒佛……好不生动。紧挨着条案的工作台上,刻刀木质的手柄被磨得光滑发亮,桌面上还散落着一层新鲜的薄木屑。

说起一个月前蔡书记来家的情景,朱海阳记得清清楚楚:“4日早上9点多,蔡奇书记一行人踏进了院门,他先在院子里转了一圈,看了看我家养的两只鹅和新安装的煤改电设备。随后,他来到北边正房,跟我一家人拉家常,问了我家的收入、父亲的身体情况,还特地了解了一下我的个人问题。”

在正房客厅聊了大约半个小时,听说朱海阳会核雕,蔡奇便来到了朱海阳的工作室,挨个拿起了几件核雕作品仔细端详。“我还记得蔡书记夸我‘技术不赖’。蔡书记特别关心核雕的销路,当时我就如实回答了,得知我的作品销路不太好,蔡书记当时就要求镇上帮忙提高销路,并改进一下技术。”朱海阳回忆说,当天蔡奇在他家足足逗留了一个小时。

蔡书记走后第二天,密云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来了解朱海阳的情况,并和村里一起研究了这位核雕户的“销路”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核雕属于手工艺品,从内容上要突出地域文化的个性,从市场的角度看,“散户”最好加入民间社会组织,这样可以统一培训,统一“包装”,甚至统一在市场“亮相”。于是在区村镇干部的建议下,朱海阳向密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提交了入会申请书。上周四,密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春霞给朱海阳打来了电话,通知他审核已通过,于是朱海阳有了新的身份:密云区民协工艺部会员。

事实上,今年6月份,朱海阳的作品就已经传到了密云区的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上,引来了一些买家。刘春霞对记者说,“朱海阳的作品有一定潜力,加入协会后,我们会为之提供培训机会和展览平台。我们密云区民协的主要工作就是扶持民间艺人和匠人。”

新王庄村第一书记王森东也告诉记者,区农业服务中心准备给朱海阳定制一套全新的雕刻工具,再给他做个展示柜、雕刻台,近期应该就能落实。为了帮他扩展销路,未来还计划在网上给他开一家核雕微店。

今年39岁的朱海阳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自己就开始钻研核雕,但以前仅仅凭“兴趣”,没把这门手艺上升到“市场”、“产业”的层面去思考,这次蔡书记帮忙“吆喝”销路,村里和民协给他的启发也很大,自己要努力提高技术,再不能“单打独斗”,“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

朱海阳告诉记者,三周来,在民协和村里的帮助下,自己的核雕已经卖了近3000元,手头还接下了5个手串活。他指着条案上一堆备用的橄榄核说,这个月他已经接到二十多个咨询电话了,有送来原料让他加工的,有跟他预定手串、核雕的,而且不仅是密云本地的,还有北京城区的、怀柔的,甚至还有河北的。文并摄/本报记者蒋若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