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大运河畔巧过七夕文化节

2017-08-28 13: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大运河畔 巧过七夕文化节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田)8月25日下午,随着9个通州“幸福家庭”的亮相,“情定运河 圆梦七夕”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正式在通州拉开帷幕。据介绍,此次文化节为期4天,举办包括相亲大会、“幸福家庭”才艺展示、文化灯会、经典爱情影片展播、中华传统汉服文化的礼仪教学、七夕文化讲堂等活动。

文化节以不同的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内涵,展现运河文化特质和城市副中心的独特魅力,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开幕式上,9个通州“幸福家庭”获得了表彰。这些家庭的成员中有医生、教师,还有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的工人。尽管职业不同,但在他们的身上,无不体现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家庭观念,体现着忠贞、爱情、勤劳,传递着爱情的美好。

现场   刺绣等六模块齐聚  体验传统文化

8月26日,记者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看到,汉服文化展示、书法体验、国画体验、趣味知识问答、投壶、刺绣等六个模块“齐聚一堂”。工作人员表示,每体验一个模块就可以获得一枚印章,集齐五枚印章可获得奖品“如意”式U盘一个。现场每一个体验区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青年以及老年人居多,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

现场每一个体验区都聚集了非常多的志愿者,在活动中主要负责引领、讲解、巡视等工作。“经常参加此类活动,非常的开心,尤其是传统文化的活动能为大家提供帮助觉得很有意义。” 其中一位志愿者向记者表示。

汉服文化展示区,自汉朝至明朝男女服饰一一进行了现场展示。旖旎华服,十分养眼;刺绣体验区聚集了不少女性,现场所有的刺绣荷包只要是自己制作完成的皆可带走。

家住通州区的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每天都在文化广场遛弯,看到今天的活动对刺绣体验非常感兴趣,珠子穿红线,连接荷包,装饰起来非常洋气,通过这种形式也能更好地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让人意外的是,现场也有非常多的男性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刺绣荷包,制作完毕在上面写上诸如“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等文字,挂在了体验区的棚内。

感受琴棋书画 集印章得奖品

国画体验区与书法体验区聚集的大部分是儿童。记者了解到,这两个体验区会有专业人士为大家进行指导,也有很多儿童在家长的指导下在宣纸上书写文字抑或是进行绘画创作。

现场一位8岁的小朋友说道:“我在学校学习书法和美术,今天在网上看到有这样的活动特意赶过来参加,觉得非常有趣。”她的家长也表示这样的活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教授孩子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也通过这种方式提起孩子学习书法与美术的兴趣,母女二人现场拿起画作向记者展示。

知识问答体验区聚集的大多也是家长与孩子,问题例如牛郎织女初相遇的地点在何处等。

除了几个大体验区便是互动游戏“投壶”,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传统游戏,很多人不知道,希望大家在文化节中能够感受一下。活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小孩大人齐欢乐,为了让手中的小圈投中近在咫尺的壶,使尽浑身解数。

主办方在现场安排了乐器表演,在参与游戏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有编钟、古筝、二胡、琵琶等。

活动结束领奖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集齐了五枚印章的群众带着自己的“领奖本”到领奖区盖最后一个章,取得自己的奖品。其中一位家长表示:“其实拿不拿这个奖品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体验得很开心,以后这种活动还是会参加。”

活动   大运河畔 打造七夕文化节

按照安排,开幕式后,通州区还将举办经典爱情影片展播、鹊桥相亲会、文化灯会、文化讲堂和互动体验,以及七夕分会场等系列活动。其中,在通州区电影院,运河文化广场,各行政村、社区数字影厅,将举办经典爱情电影展播,市民可通过微信抢票等方式,免费观影,共享浓厚的节日氛围。

运河文化广场上,还将连续4天举办七夕文化灯会——灯会以七夕内涵、运河文化、城市副中心建设、文明城区创建等为主题,运用各类传统花灯、现代声光彩灯,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美,每天供游人参观。

在大运河畔,将举行“巧过七夕 幸福通州”互动体验活动,活动将线上征集与线下展示相结合,展现七夕特有的文化内容。

为期两天的“缘来是你”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鹊桥会,也将同期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将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交友空间。活动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官方新媒体发布平台——“北京通州发布”官方微博,也将开启网络直播秀。著名作家苏芩将担任主播,与您不见不散。

理念   倡导执子之手婚姻观 展示副中心魅力

另外,在通州区文化馆,将举办七夕文化讲堂活动,活动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七夕文化内涵,展开文化讨论,现场还将设置有奖问答等环节,鼓励市民参与互动。

分会场的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一直到本月底,在分会场——张家湾镇瑞正园,将以七夕文化为主题,举办包括文艺演出、婚礼服装展示、万人相亲大会、吃西瓜大赛、咬葡萄比赛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北京七夕文化节由首都文明办、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忠贞爱情典范、倡导执子之手的婚姻观念,展示运河文化特质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魅力,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创新力,打造属于北京市的七夕文化节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作者:王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