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长安街制作3D版民情图 应民需不含糊

2017-08-29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D版民情图 应民需不含糊

民情图,不少社区都有。可3D版的,您见过吗?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首批40多个平房院落的3D版民情图正在制作中,有的已经绘制完成。3D版民情图啥效果?昨天,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给记者露了一手:

打开电脑,兵部洼胡同45号院立体图呈现在电脑屏幕中。院子里每一间房坐落在哪儿,什么朝向?有几棵树,分别长在哪儿?院子里几条夹道?怎么在犬牙交错的公房、自建房之间穿梭?俯瞰立体图,一清二楚。

鼠标停留在院子西北角的一处屋顶,屏幕上立刻蹦出信息:“户主:时常文。身份:共产党员。”依次点下去,各户基本信息一目了然。更有趣的是,这个3D实景图还有巡游功能。用鼠标叩门,人如入院中。绕过山墙,顺着曲里拐弯的夹道,院子里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巡视到,小到灭火器在哪儿,雨水井在哪儿,电箱在哪儿,在巡游中都能身临其境般看得清清楚楚。

“这是平面民情图的升级版。”谭道亮说,西交民巷社区有255个院落,平房院占了92%。从2014年起,社区用两年半时间为255个院落绘制了民情图。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已发挥不少作用。

东松树胡同21号院,住了48户、100多口人,正规房加上各种临建,统共有120多间房屋。这个院落的民情图绘完后,社区工作人员从图上发现,挺大一个院子,只有东南角的旮旯里有一处公厕。院子里没有路灯,老年人、残疾人夜间上厕所,要摸黑走好长一条道,磕磕绊绊难免会发生。

到院子里一问,果然如此,有老人甚至因为起夜崴伤过脚。再一问,这样的院子还不在少数。利用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从去年下半年起,西交民巷社区为每一个有需要的院落安装太阳能灯,东松树胡同21号院就安了9盏灯。

“有了亮光,夜里来来去去的方便多了。”72岁的董秀兰是21号院的老住户,她和一个院儿住的孙淑静老人,还为这事儿给社区和电力公司送了锦旗,“替我们全院的住户表达一点心意。”

东新帘子胡同某院一对老夫妇,还因为民情图从“诈骗团伙”的魔爪中逃脱,这事儿发生在去年底。社区居委会接到民警通知,辖区有一住户正在和诈骗团伙通话,工作人员一查,发现是这对老夫妇,当即到院子门口敲门,谁料这个院子只有这一户住户,并且远离院门,老两口儿都在80岁左右,耳背,敲了20多分钟的门,没人应门。而派出所民警的追踪系统显示,老两口儿的座机、手机都在和诈骗团伙持续通话。这时谭道亮突然想到院落图里,老两口儿被标注住在院子北侧,那里还有一道门,于是急忙带人绕道赶往。“我们赶到老人家里时,茶几上摆了各式各样的存折,老太太正准备跟对方说存折号和密码,要迟进去一两分钟,两位老人大半辈子的积蓄就被骗走了。”

比起平面民情图,正在制作的3D版民情图功能更为强大。技术人员介绍,之前每个院落的相关数据、信息,都体现在一张平面图上。例如哪些户是高龄空巢老人,哪些房是危房,平面图上都有标识。但是大到一条胡同或者某个片区,高龄空巢老人或者危房的相关统计数据无法做到整合和快速分析。

3D版民情图,将发挥“数据库”的功能。例如兵部洼胡同45号院,居住人口、职业类型、年龄构成等基础信息,院落的历史文化故事,各户的服务诉求如下水管道堵了、附近缺少健身器材等,均有主题页面分类显示,并且定时更新。以此为基础,社区可对各类数据进行搜索、分析,根据不同的院落片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服务计划。在发生火灾时,各胡同院落的最佳逃生路线可在民情图上生成,实时发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3D版民情图还是民风民情的展示窗口。点击“历史文化”一栏,兵部洼胡同45号院的历史信息就在屏幕上展现出来。“这个院子最早形成于民国,老住户海德麟的爷爷海子衡在胡同西侧曾做过中医,在街坊四邻中口碑颇高。老住户王建兴的祖上在兵部洼街面上开过麻刀铺作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历史信息都是在绘图时和老街坊聊出来的,是宝贵的胡同记忆,将来还会拍成一段段居民口述视频,嵌入到各院的3D版民情图中。

西交民巷社区首批两条街巷、40多个平房院落的3D版民情图将在今年10月底绘制完成。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介绍,街道13个社区都将搭建起“3D院落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更精细的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