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牛有成到密云区检查指导生态涵养区发展工作
2017-08-29 10:51 密云区官网

来源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牛有成来密云区检查指导生态涵养区发展工作

8月22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牛有成来密云区检查指导生态涵养区发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主任安钢,区委书记夏林茂,区委副书记、区长潘临珠一同参加。

在区委报告厅,牛有成听取了密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生态涵养区发展”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潘临珠在座谈中说,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保水第一责任,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通过库中岛清理、围网建设、退耕禁种、养殖场清理以及推进优质燃煤替代、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等工作,使首都生命之水得到全面保护,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市最好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保水、低收入农户增收等各项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夏林茂说,密云将认真履行保水首要政治责任,不断擦亮生态密云的“金名片”,科学分析研判密云的生态价值,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推动密云绿色发展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扎实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在确保首都水源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库区周边农民增收工作,研究探索“退耕禁养”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库区周边农民增收致富道路,努力开创密云发展的新局面。

牛有成指出:为保护好密云水库这一盆净水,密云多年来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近年来,密云正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生态涵养区,密云要抓好“两贯彻一落实”,特别是要加强对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关于生态涵养区相关论述的学习、理解、领会,认真谋划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就推动生态涵养区发展,牛有成强调:

一是认清生态涵养区的发展阶段。北京现有的生产力发展现状和“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北京城市总体布局,为北京的发展提供了总依据。目前,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已融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市党代会、市委全会为生态涵养区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生态涵养区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二是明确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取向。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取向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宏观上讲,要统筹推进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平衡,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从微观上讲,要采取切实可行举措,充分调动农民这一生态涵养区发展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生态涵养区的发展提供源动力。

三是转变生态涵养区的发展方式。要依靠科技,不能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推进发展;要依靠政策,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作为发展的支撑;要依靠改革,调整城市指标考核体系,量化生态服务价值指标,加大对生态涵养区的支持力度。

牛有成进一步强调,推动生态涵养区的发展,要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生态涵养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制度改革。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村集体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民主管理水平。三是做好生态服务价值的细化、量化工作,理清生态服务价值与GDP、与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之间的“函数关系”,推动生态涵养区更科学、可持续发展。

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市统计局副局长孟素洁,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副主任潘爱兵、杨武林,区领导蒋学甫,王铁明,朱锡才一同参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