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校长寄语研究生新生:人格的高度决定学问的高度

2017-08-30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格的高度决定学问的高度

今天(30日)上午,清华大学举办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迎着和煦的阳光和飘扬的旗帜,清华园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400多名研究生新生。典礼上,校长邱勇再陈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表示“零容忍”是清华大学对待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学问值得你们去执着追求,而做人是你们要用一生去探索的大学问。学问即人生。”

邱勇告诫新研究生,做学问要有高尚的人格,人格的高度决定学问的高度。高尚的人格包括崇高的德行、独立的精神、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希望,你们在清华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育高尚的人格,追求高深的学问。”

邱勇指出,做学问要有丰厚的学养,学养的厚度决定学问的深度。学养是指学业上的修养,体现了一个人在所学领域的知识储备及对知识的领悟程度。“真正有影响力的创新,都来源于扎扎实实的研究,来源于对某一领域长期坚守后的不期而遇。学养的积淀是一门必修课,需要用一辈子去完成。”

邱勇特别指出,做学问要捍卫学术道德,学术道德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抄袭、作假等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学术形象,更是对学术尊严的亵渎与践踏。‘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他表示,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学术氛围,恪守学术诚信、严禁学术不端行为是培养良好学术氛围的前提。清华人不仅要做追求卓越的创新者,还应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学术道德的捍卫者。“我希望你们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使其对得起内心的良知、学术的尊严以及社会大众的期待。”

曾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知名学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代表教师向新生们送上祝贺,并分享了自己30余年学术生涯的几点体会。他提醒同学们要及早明确发展目标:“目标与方向主导了我们一生的发展与成就,它是驱使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他还鼓励同学们充分共享学术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同行交流讨论,要充分挖掘导师以外的良师。”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