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11条谣言上榜

2017-08-31 14: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共有11条谣言上榜

由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昨天发布8月榜,共11条流言上榜。

No.1 谣言:马未都发现西瓜400天都不腐烂,因为喷了防腐剂

辟谣:这个西瓜是正常的,根本不是防腐剂,也不是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西瓜的“不坏之身”只是风干现象,这个现象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

No.2 谣言:及时注射疫苗,仍然发病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

辟谣:注射狂犬病疫苗后,确实依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如伤口很深,导致处理不彻底;或者在注射疫苗前,狂犬病病毒已顺着神经开始蔓延,最后形成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呼吸衰竭;还有可能是注射了疫苗后,患者的体内还没有产生抗体,狂犬病病毒已经开始沿神经蔓延,但这些不能断言狂犬病疫苗是无用的。

No.3 谣言: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

辟谣:产妇会分泌大量的汗液,也就是常说的褥汗。如果不及时清洁,可能引起感染。因此,洗头、洗澡、适当通风帮助产妇散热排汗是必要的。

No.4 谣言:大蒜可以治癌

辟谣:虽然研究表明,大蒜素不仅可以阻断亚硝酸胺(一种化学致癌物)的合成,而且可以竞争性地与亚硝酸盐结合,减少亚硝酸盐类对正常细胞的侵害。但是,这个结果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在动物实验和人体对照实验中,并没有得出大蒜对癌症预防有积极作用的结果。

No.5 谣言: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人长时间待在点燃蚊香的房屋中会中毒

辟谣:蚊香大多是以除虫菊酯作为杀虫剂。除虫菊酯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低毒高效,除虫菊酯在蚊香中的含量很低,对人类毒性不高,也没有致癌致畸效应。

No.6 谣言:朋友圈流行“333”减肥法,称按“三分之一碳水化合物、三分之一蛋白质、三分之一高纤维”法则吃一个月,不用锻炼也能瘦

辟谣:一份健康的减肥食谱,比例应该有科学性,食材不应保持不变,反而要变换更多的花样,使自己每天的饮食结构热量合理、营养均衡。这种朋友圈推荐的食谱,虽然可以减掉体重,但长期坚持会损害身体健康。

No.7 谣言:食物加了“胶”吃不得

辟谣:除了淀粉,其他的食用胶是作为食品添加剂管理的。食用胶本身的安全性很高,一般都不需要限制用量,也就不存在“过量”、“超标”使用的问题。

No.8 谣言:喝纯净水会让人形成酸性体质,导致钙流失

辟谣:没有权威研究证明,日常喝纯净水会危及健康,被普遍公认的观点是每日摄取的矿物质主要来源是食物,而非饮用水。

No.9 谣言:当地震来临时,躲在“生命三角“(能形成三角形空间的位置)能救命

辟谣:地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绍燮表示,这种“生命三角”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伪命题,因为床、桌子、汽车等一些原本你指望用来支撑“三角”的支撑物在地震中可能很快就倒下、被压扁或者滑到他处。另外,在“生命三角”形成之前,你可能早就被飞来的各种杂物砸伤。

No.10 谣言:吃蝉蛹能“大补”

辟谣:蝉蛹中虽然含有多种氨基酸,但并不包括人体所必需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这也就大大降低了蝉蛹的营养价值。另外,蝉蛹中含有铁、锌、锰等多种人体必需矿物质,但却因铁的含量较高,铁、锌比例不适宜,直接影响了人体的吸收效果,因此并不能作为补充矿物质的主要食物来源。

No.11 谣言: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

辟谣:葡萄上的白霜是天然长出来的,是葡萄自身分泌出来的糖醇类物质,俗称果粉,无毒无害。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相关

洗衣液加了荧光剂安全吗?

目前,市场上衣物洗涤剂分为添加和不添加荧光增白剂两种类型,通常添加荧光增白剂的产品会标有“亮白、增艳”等字样提示消费者,那么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剂安全吗?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专家表示,洗涤剂中所用的荧光增白剂有标准可依,笼统地说荧光增白剂有安全风险是不科学、不负责任的。

专家解释,许多衣物在穿着过程中会泛黄或不再鲜艳,单靠洗涤剂的去污作用无法解决问题,需要加入荧光增白剂改善因衣物中原有的荧光增白剂流失及其他原因所致的泛黄,让衣物尽量复原。由于荧光增白剂添加多了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有不利作用,因此在洗涤剂中的用量仅为0.02%至0.4%,添加量极少。

目前普遍使用的荧光增白剂有四五十种,其中部分确实被认为存在风险,但是按照标准添加生产的洗涤剂是符合相关产品安全要求的,在国内外普遍被认为是安全的。目前国内洗涤用品市场上主流品牌占比超过80%,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性都是有保证的,建议消费者认准全品牌、区域性著名品牌、老字号品牌等主流品牌产品,科学消费。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