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银丝港湾”:以老帮老志愿服务

2017-09-01 06: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银丝港湾”:以老帮老志愿服务

筹备半年之久的民间为老服务志愿团体“银丝港湾”2017年6月在团结湖街道成立,短短两个月,这支队伍就壮大到70余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志愿者都是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他们帮扶的对象是比他们更老的高龄老人。志愿者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助力解决“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介绍,团结湖街道共有6个社区,地区80岁以上老人4000多人,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38%,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居多的社区。“自朝阳区卫计委确立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后,中心立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为了使辖区的老年人真正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热衷公益的‘银丝港湾’志愿团队也应运而生。”团结湖社区工委副书记郝凯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的医养结合健康小屋已配备多功能体检机、入户体检设备、自动血压监测仪、心电图机等,并有护士2名、专家1位,为社区中患有慢性疾病、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但因为辖区老人众多,一线工作依然时常面临困难。“于是,才有了这些活跃在社区各个楼门的‘银丝’志愿者们,他们对社区情况很了解,可以有针对性地为高龄老人们提供体检服务。”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锦说。

“除了我的家人,还从没有人这么关心过我。”家住团结湖的78岁孙玉森老人握住志愿者闫学英的手热泪盈眶。目前,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对辖区内11位具有特殊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了上门体检。“我发起这个志愿组织就是想低龄帮助高龄、捐资救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社区老人打造绿色的就医通道。我们做的就是解决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银丝港湾”志愿组织发起人闫学英说。

无论骄阳酷暑,还是风雨交加,闫学英都会安排志愿者到团结湖社区医养健康中心值班,周一到周五从未间断。这些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介绍就医政策、体检疗程,了解他们的需求,缩短老人们的就医时间。在中心科室的帮助下,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去做体检。为了使辖区的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贴心全面的服务,下一步,社区医养健康中心还将开展送药上门工作,医务人员通过智能药盒可关注患者的服药记录,了解患者的服药情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