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让青年志愿者成为靓丽的中国封面

2017-09-01 07: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青年志愿者成为靓丽的中国封面

2014年APEC峰会、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2016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些重大活动上,闪现着青年志愿者们美丽的身影;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精准扶贫……关注社会发展,也活跃着青年人矫健的身姿;参与治理“大城市病”、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青年人积极参与,发挥着聪明才智——过去五年里,越来越多的北京青年活跃在国家和首都发展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

五年来,北京团市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青年们聚焦全市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发展,为青年服务国家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开创了北京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服务“一带一路” 见证祖国荣耀

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由团市委精心选拔的2000余名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道路指引、文件发放、语言翻译、嘉宾接待、器材管理、酒店前台服务等志愿服务,每个环节、各个场合都有他们热情而忙碌的身影,首都青年志愿者们成为本次论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北京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发展部部长肖树生介绍,此次志愿者筛选条件十分严格,但青年学生热情高涨,总计一万多人报名,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服务国家大局的热切期望。在服务峰会的过程中,首都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做好分内之事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令人为之动容的故事,给外宾、给世界展现出了不一样的中国形象、中国温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梓维同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了自己救助外宾的经历。那是5月13日早上8点左右,李梓维还在咨询台前跟同学做前期准备工作,“突然听到‘砰’的一声闷响,感觉好像有东西倒在了地上,抬头一看,原来前台有一位女士晕倒了。”这紧急的一幕出现在了外宾驻地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大堂的业务台前。出于本能的反应,李梓维下意识地冲了过去。

由于不知道这位女士到底发生了什么,李梓维和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都不敢轻易移动这位女士,她只能用英语轻声呼唤她,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驻扎在酒店的医疗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了酒店大堂,为这位女士测量体温和血压。两三分钟后,这位女士自行苏醒了过来。

由于语言不通,医疗组工作人员与该女士在沟通上有些困难,李梓维自告奋勇为双方担任了翻译。原来,这位晕倒的女士是黎巴嫩某部长的随行人员。不一会儿,120急救车赶到现场,这位女士被送到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室,李梓维也陪同到了医院,并帮助挂号、就诊、缴费。最终,经过医生的检查,这位女士幸无大碍,忙碌了一上午的李梓维才重新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作为酒店服务组的一员,李梓维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半就在酒店大堂上岗了,一站就是一天。“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我相信谁都会出手相助,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更是义不容辞。能够有幸参与到这么大的盛会,见证祖国的强大,我必须用最好的服务对待每一位贵客,展示好我们北京青年的形象。”

在峰会期间,像这样的温情故事还有很多,救助印度外宾的张晨子、将俄罗斯外宾送到机场的李韫、接机服务三班倒的王钰刚……这些名字,永远地记录在了“一带一路”志愿者的名册上。

投身冬奥筹备  组字“2022”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唯一城市。目前,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当然,这也必然少不了北京青年们活跃的身影。

为了表达对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去年7月23日,在庆祝北京申冬奥成功一周年之际,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青年报社承办的纪念北京申冬奥成功一周年“2022有我”系列群众组字活动在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200位来自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身穿天蓝色的首都志愿者服装,在奥林匹克塔上组成“2022”字样。

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王伯元说:“作为首都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一直想为北京冬奥会出一份力,听到这个活动时我就报了名,我想用这种充满年轻人朝气的方式来表达对冬奥的祝福。”

青年志愿者曾被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美名片”,而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他们依然会在冰雪中绽放最灿烂的笑容。据初步测算,北京冬奥会赛时约需2万-3万名志愿者,其中具备冰雪运动专业技能的专业志愿者五六千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与10所专业院校研究对接培养措施,今年,驻会志愿者和前期实习生的招募、专业志愿者的培养和遴选工作也将陆续启动。

参与“9·3阅兵” 服务观礼群众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天安门广场上,铁流滚滚,气势如虹,作为当年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中国,在这里举行大阅兵。为了服务“9·3阅兵”,全市共有1299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用自己最好的精神风貌,将自己与这一国家历史性时刻相融汇。

在工作内容上,阅兵志愿服务种类全、岗位多,包括4万多名观礼嘉宾在集结区安检与引导、停车场服务、入场与疏散引导、观礼台问询解答、语言服务、卫生间引导与帮扶、轮椅摆渡服务、饮水点服务、医疗点服务和地铁站引导服务等10类服务,设置了近120个志愿岗位,实现了对观礼人员的全链条、全流程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1万小时。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不忘抗战英雄。大阅兵当天,志愿者们还为200多位老同志、老战士、嘉宾提供了轮椅摆渡服务。志愿者们搀扶抗战老兵的画面,被广为传播。

发展

青年志愿者服务国家大事记

2003年至今

西部计划

作为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专门项目之一,西部计划实施15年来,累计选派27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2017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优化招募选拔工作机制,通过校园巡回宣讲、制作文宣产品、新媒体宣传拉动等多种手段广泛动员,共有1876所高校的近8万名青年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2014年

APEC会议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隆重开幕。228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服务于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雁栖湖、首都机场、工商领导人峰会、残疾人主题活动、中筹委等七大板块、39个业务口、132个一级岗位、87个二级岗位。此次会议是北京举办过的历次大型国际会议志愿服务领域最广、岗位种类最多的一次,同时对于志愿者要求的基准线更高。团市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志愿者们通过优中选精,从北大、清华等23所著名高校的8323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硕士、博士比例接近3成,且全部接受APEC相关知识、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和考察。

2015年

田径世锦赛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可谓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迎来的最重要的世界级体育盛会。针对世锦赛工作的特点,组委会组建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从首都高校及社会各界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760人,90后比例达94%,其中,港澳志愿者50人,国际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共计120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43所高校。青年志愿者们以满腔的热情、积极的工作,为国内外运动员献上了专业周到的服务。

2016年

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2016年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青年志愿者又在这个世界性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5所高校的32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2016年至今

“青年服务国家”实践活动

去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都大中专学校团组织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派出1万余支团队,共计12万余名青年学生,在暑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广泛开展“青年服务国家”系列实践活动,唱响了新时期“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彭小菲 王晓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