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警方破获特大盗销机动车燃油案 6人作案200余起盗油2吨

2017-09-01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面包车改成“运油车” 团伙专偷大车油箱

近日,北京刑事侦查总队联合丰台警方经过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打掉一盗销机动车燃油团伙,抓获以张某为首的6名盗销机动车燃油嫌疑人,起获作案车辆3辆以及抽油泵、油桶等作案工具,起获被盗燃油2吨左右。初步审查,该团伙涉嫌2017年4月以来丰台、朝阳、石景山、西城、海淀5区的200余起盗窃机动车燃油案件,目前已核实案件30余起。

套牌金杯车牵出盗销燃油大案

2017年4月初,丰台马家堡地区、万芳桥地区先后接报称有大客车燃油被盗,丰台刑侦支队侦查员调取了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发现几个现场视频中都出现了一辆车牌尾号为913的可疑金杯货车,经查为套牌车,侦查员将查找金杯车作为工作重点,并将这一线索上报市局进行查控。

4月21日凌晨,这辆尾号913的套牌金杯货车在石景山地区出现并意图再次作案,但被两名河南籍打工人员发现。双方发生冲突,金杯车上的人将两名打工人员打伤后弃车逃跑。

刑侦技术队侦查员到场对金杯车进行全面勘察,在车内发现了手套、口罩以及盗油工具,通过痕迹比对确认了车上一名人员的身份为张某(男,46岁,山东省莘县人)。张某是网上在逃人员,涉嫌山东一起盗窃汽车案,这辆尾号913的套牌金杯货车同为被盗车辆。

团伙反侦查意识强作案猖狂

据办案侦查员介绍,盗窃机动车燃油团伙共3人,以张某为首,另两人为孙某(男,32岁,山东省莘县人)、赵某(男,32岁,山东省莘县人)。作案车辆是一辆金杯车,车后座拆掉,装上两个容量1吨的油桶。每次作案都选择在深夜,其中2人驾驶金杯车,以停靠在偏僻路边的大货车为目标,确定目标后将车停在大货车前,暴力撬开大货车的油箱盖子,用藏在金杯车尾箱的油泵抽走货车油箱燃油,几分钟几百升的柴油就被抽光。同时另一名团伙成员驾驶其他小轿车跟随,停靠在附近望风观察,发现情况就通过对讲机通知同伙。盗窃的燃油当晚即联系买家进行销赃,绝不留存过夜,一晚上就可以获利三四千元。此外,团伙成员不住在一起,且经常变换暂住地点。每次作案后,他们都将金杯车停放在拆迁村里,车玻璃贴膜并刷黑漆,避免被别人看出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个分工明确,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的盗窃团伙,频繁更换作案车辆、车牌,使用套牌或是遮挡车牌。

销赃完时机成熟偷油鼠落网

8月15日,侦查员得到线索,一河北籍人员对盗窃的燃油进行收购,抓捕时机成熟。16日凌晨6时许,丰台刑侦支队统一指挥,在本市大兴区、房山区预伏,一举将盗窃机动车燃油嫌疑人张某、孙某、赵某以及收购赃物的徐某、祝某、高某抓获。起获作案车辆3辆以及抽油泵、油桶等作案工具,起获被盗燃油2吨左右。盗油、销赃、买赃整体链条一击全破。

在审查中,嫌疑人张某等人供述,自己曾是废品收购人员,平时接触人员复杂。一次收购废品时听到盗窃、收购柴油可以赚钱,就筹备车辆、工具伙同老乡开始盗窃大货车内的燃油销售,自今年4月以来,先后作案50余次,每次都盗窃四五辆大车燃油,低价出售,目前获利8万余元。在张某的手机中,侦查员发现了几百条销赃燃油的微信转账记录。

目前,涉嫌盗窃机动车燃油的嫌疑人张某、孙某、赵某以及收购赃物的徐某、祝某、高某已被丰台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初步核实涉及200余起盗窃机动车燃油案件,目前已核实案件30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据办理案件的侦查员介绍,本案中被盗窃燃油的均为柴油大货车,被盗时停放在无人看守的路边,他提醒司机驾驶长途车夜间休息停靠时最好选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并锁好油箱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