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新中街环境整治换新颜 老住户回来了

2017-09-01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中街换新颜 老住户回来了

“我在朋友圈发了家门口的照片,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搬新家了?”家住东城区东直门街道新中街社区的居民哈哈笑着告诉记者。作为拆迁滞留区,经过半年拆违、半年环境升级改造,如今的新中街社区如花园一般。马建国、贾金生等搬出去租房住的老居民,又陆续搬回来了。

新中街社区位于工人体育场对面,走进平房区,脚下是新铺的柏油路,宽敞舒适。路两侧花池连通,花池里花草繁茂,一路走来,不时看到粗壮的大树。花池后面灰砖砌墙,墙上镂空的窗户用花砖拼成各种图案,明清风格古朴雅致。从一处月亮门进去,里面还藏着小花园,木亭子木椅子,大爷大妈在里面摇着扇子聊天。一派老北京胡同风情。

从路两边的砖砌门洞往里走,通道狭长,两个人勉强并肩通过,两侧是一间间平房,过道上堆着一些杂物。从新旧不一的门窗望进去,能感觉到室内空间的局促。居民介绍说,这片老房子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

“新中街一至四条占地约5.9公顷,平房院落约70套、600多间,简易楼房10栋,居民1400余户约4078人。”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科科长徐为本介绍,该区域为拆迁滞留区,房屋、给排水、线路等公用设施建设年代久远,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已经严重老化。而且,在南北向5条道路、东西向2条道路两侧,盖起了大大小小300多间违建,道路窄的地方不足一米。

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东直门街道对新中街地区进行了改造。2016年下半年,新中街社区大规模拆违行动开始,共拆除违法建设约259处、近7000平方米,清除了无照经营,打通了多条消防通道,减少了社区的安全隐患。拆违还让原本圈于屋内的20多棵60岁高龄的大树重见天日。

去年10月开始,街道先后完成了环境改造的招投标工作,并同项目设计方多次到现场听取居民意见,商讨改造细节。今年初,新中街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对拆违后的平房进行外墙保温,铺设透水砖、石材、沥青混凝土路面,雨污水管线、井盖、电箱、电力电缆、计量箱等要么改造要么换新……如今,改造基本完工,环境焕然一新。

工程见缝插绿,完成绿化面积约750平方米,栽植亚乔木、地被花卉、绿篱、多年生花卉,搭配大马士革玫瑰、丰花月季和其他宿根花卉,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针对社区环境拥挤、居民常年没有休闲纳凉场所这一情况,项目专门为居民定制了两处休闲广场,面积800余平方米。

环境好了,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这不,新中街一条39号院里的马建国家就正在装修,再有一个礼拜就能入住了。“过去是因为环境不好,才跑到远处租房子住。现在环境好了,赶紧搬回来,还是跟老街坊住一起舒服。”今年58岁的马建国说。不但马建国,居民贾金生这两天也要搬回来。

“下一步,街道计划把新中街小区纳入物业管理。目前已经召开两次居民代表大会,就后续物业管理问题进行讨论,我们还计划成立居民自管会、互助小组等,让居民在这里生活的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适。”徐为本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