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暑运落幕 新生亮相

2017-09-01 06:5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暑运落幕 新生亮相

今天(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将重返校园迎接新学期,新生、新校区也争相亮相。在新生入学礼前夕,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校长还为家长讲了“开学第一课”,让新生家长认识到孩子上学除了“学文化”还要“有快乐”,更要“学做人”。

同时伴随着开学日而来的还将是最堵9月的首个重点拥堵日。而9月4日是开学后的首个周一,市交通委昨日发布消息称,由于上学和上班出行需求叠加,预计这两个重点日早高峰道路交通拥堵程度较暑期将明显增加,早高峰路网进入到拥堵状态的时间将由暑期的7时30分提前至7时开始,最堵时段为7时30分至9时。

现场 新生新校区亮相新学期

中关村二小 三校区联动迎接“小豆包”

昨天,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三校区联动,799名一年级新生在父母的陪同下迈入小学校门。

“今天特别开心,我上小学啦!”一年级(6)班的舒可屹兴奋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他和父母一同参与了学校的“新生入学礼”,并获得了属于他的第一份入学礼物——由爸爸、妈妈亲手写下寄语的姓名牌。“舒心!可乐!屹立!” 舒可屹的母亲叶女士解释,这3个词浓缩了他们对儿子6年小学生活的期望。

在离开校园前,舒可屹一家不忘检查座位附近的卫生情况。这是因为在今年的新生入学礼上,校长杨刚向全体学生提出“不留一片垃圾”的要求。杨刚表示,这是学校一直以来也是今后仍将继续强调的教育重点:从点滴做起,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其实,在新生入学礼前夕,学生和家长都曾先后接受了学校的“入境教育”,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校长为家长讲了“开学第一课”。在“课”上,杨刚与家长分享家庭教育心得,并对如何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集体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舒可屹的母亲表示:“‘家长第一课’让我认识到,上学不仅只是学、学、学,还有快乐和学做人。”

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 “钱学森”学校迎首批新生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迎来新学期,6所集团成员校的5000余名师生参与开学典礼。今年,十二中新建校“钱学森学校”正式揭开面纱,首批“钱学森学子”共计200人,新校区预计将于2018年竣工。

据钱学森学校负责人、北京第十二中学教学主任李鹏举介绍,钱学森学校将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西安交大钱学森班等加强沟通联系,构建“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系统。今年,学校共招生200人,其中,高一80人,分 2个班;初中120人,分3个班。初高中第一年分别安排在学校本部和科丰校区学习。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钱学森学校预计2018年全部竣工。届时,学校预计容纳1450人,初高中各年级招生6个班。

北京中学 东坝南校区正式启用

昨天,北京中学东坝南校区迎来首个开学典礼,新学期,200余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将在此启程。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东坝南校区是龙湖小区配套,校内设有普通教室38间、专用教室20间。首批入驻新校区的学生分别是小学一年级、初三年级和高一年级,其中,西坝河校区仅供小学六年级、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学生使用。目前,北京中学一校两址,共计学生570人,行政班级25个。

提醒 今日晚高峰15时30分开堵

市交通委表示,预计9月1日中心城路网交通指数达到8.2,9月4日中心城路网交通指数达到8.5,持续处于严重拥堵状态,早高峰结束时间将延迟至11时结束,预计开车通勤时间是暑期的1.3倍左右。

市交通委表示,9月1日、4日早高峰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环路的南向北方向,如东西二环、东西三环、东西四环的南段南向北方向。同时,联络线,如京藏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进城方向交通压力也将突出。另外,学校周边道路,海淀区中关村南北大街、中关村东路,西城区平安大街、赵登禹路、西单北大街,东城区张自忠路、东四西大街、交道口南大街,朝阳区朝阳北路、东大桥路、朝阳门外大街等中小学周边道路拥堵情况也将比较突出。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预计9月1日晚高峰拥堵开始时间将提前至15时30分,结束时间为19时30分,17时至18时30分路网持续拥堵,拥堵路段集中在环路以及出城方向联络线。

交通部门表示,将及时开展交通指数分析,研判天气、路况等各种交通影响因素,充分预测重点日交通拥堵等级,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站、微博、微信、北京交通APP等及时发布拥堵预报预警,建议市民及时关注并尽量绿色出行。

9月交通拥堵情况预测表

9月1日(1、6限行)  早晚高峰 返校首日,周五 8.2严重拥堵

9月4日(2、7限行) 早高峰 正式开学 8.5严重拥堵

9月22日(1、6限行) 晚高峰 周五 8.2严重拥堵

9月27日(4、9限行) 晚高峰 中秋节前 8.5严重拥堵

9月28日(5、0限行) 晚高峰 中秋、国庆节前 8.5严重拥堵

9月29日(1、6限行) 晚高峰 中秋、国庆节前 8.5严重拥堵

9月30日(不限行) 晚高峰 中秋、国庆节前 不限行工作日 8.2严重拥堵

措施 最堵9月多条地铁线提运力

北京地铁表示,最堵9月,其所辖15条线的客流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客流将超过1050万人次。

北京地铁称,将重点关注中小学秋季开学期间、国庆节前等几个重点时间节点,关注北京站、北京西站等重点进出京大客流车站,关注学校周边以及关键节点等车站,提前统筹各项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同时,根据网络化客流变化规律及特征,在9月前就已做好应对准备,比如,8号线列车运行最小间隔由3分缩至2分53秒,运力提高4%;昌平线早高峰列车运行最小间隔由5分05秒缩至4分40秒,运力提高8.9%;15号线晚高峰最小列车运行间隔由4分40秒缩至4分30秒,运力提高3.7%。

盘点 铁路暑运发送旅客破6千万

昨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已经落下帷幕,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今年暑运,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突破6千万,高铁旅客约占一半。

今年暑运,北京铁路局在增加6.5对,全局始发终到列车达到615.5对历史最高纪录的基础上,加开旅客列车2198列,发送旅客6058万人,增幅5.5%;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993万人,增幅9.0%,占全部发送量的49.4%,占据近一半。8月26日,北京铁路局当日发送旅客116万人,再创暑运单日发送旅客新高。同时,7月6日,北京南至雄安新区2对动车组开行,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共方便12万人次出行。

另外,随着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在京沪高铁开行,其间,仅北京铁路局范围内选择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就达75.7万人,同比增加6.6万人,增幅9.6%;平均客座率95.1%。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晶瑞 刘佳 丰伟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