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业主满意度测评造假 房地产公司索赔200万

2017-09-01 07: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业主满意度测评造假房地产公司索赔200万

一家房地产公司委托咨询公司对业主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并据此调查对其物业发放奖金。因发现测评结果造假,房地产公司将咨询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退还之前支付的43.6万元费用,并赔偿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被告方对此表示,原告物业人员冒充业主在门口等待调查,公司不可能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其责任只在于失察。近日,此案在通州法院漷县法庭开庭审理。

起诉测评结果造假

原告房地产公司诉称,为了不断地提升原告企业产品品质和服务,同时也是对2016年度各项目满意度改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测,公司委托被告咨询公司开展2016年度客户满意度测评工作。双方于去年9月18日签订《满意度测评项目合同》,约定被告通过原告的客户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和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调研,最终提交业主满意度研究报告。同年12月31日被告提交报告后,公司依合同约定支付合同款43.6万元。

今年2月,原告公司选取了合同范围内的四个项目,对“入户满意度调查问卷”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了复核调查,发现被告提供了大量的虚假问卷。因被告所提交的报告是依据“入户满意度调查问卷”及电话访问得来的数据,由此,大量虚假问卷的出现直接导致被告提交的报告失实,无任何价值。公司曾正式发函告知其违约,被告回函认同该事实。

错误发奖金200余万

原告表示,被告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市场调查机构,双方合作已是第三年,原告基于对被告调查结果的完全信任,依据其报告作出了重大经营策略、方案的调整和对各个项目人员的奖罚,但由于报告失实,使原告的调整和奖罚决定出现了严重的偏差,错误发放物业公司及地产公司各项目奖金共计2007941.9元。因被告严重违约,故要求解除合同、退回已付款项,同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法庭上,原告代理人称,经物业公司人员举报,公司才得知被告提供了虚假问卷。之后,公司打电话询问业主是否参与调查问卷,业主答复说根本没人入户调查。此外,问卷中有些电话是空号。“我们因此给被告发函,对方回函承认失真。”

代理人表示,公司根据被告提供的数据对收房、产品质量、物业服务指标、业主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等进行满意度测评,了解服务产品的品质的状况,并针对该报告发放奖金以及对今后的运营进行改进。发现被告造假后,公司停止了运营的调整,但员工的工资奖金已发出去了,不可能再追回。

被告指物业参与造假

“我们按合同约定完成了工作,所有的过错是物业公司在配合中失德,有物业人员冒充业主,原告应主动承担责任。”被告方说,当时原告人员带着他们去入户调查时,有物业人员冒充业主在家门口等着,所以没有入户。还有一种情况,物业人员说业主没在家,他们把业主叫过来,这样也没有入户。

“我们没有办法查人家的身份证,发现不了是冒充的。况且,这种情况大约只有20户,不影响整个调查报告的质量。”被告称,他们事后同意重新调查有问题的小区,还可以就有问题的项目退款,但原告均予以拒绝。公司事先也不清楚原告依据报告发放奖金,故其他赔偿责任与其无关。代理人还指出,由于原告内部分配奖金不均,所以才有内部人员举报。

但原告认为,被告造假的数字远远多于20户。此外,另外有很多调查都是电话访问,但电话联系的是否为业主,公司也不清楚,公司已对整个项目调查产生了质疑。

此案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颜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