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对组工姐妹的书信

2017-09-01 17:04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亲爱的姐:

那年冬至,北风呼啸,小雪纷飞。我打开窗,伸出头向外张望,地上薄薄的白雪被行人踩得杂乱无章,叠加的脚印中,始终未有你的脚印。妈妈包了你最爱吃的茴香鸡蛋馅饺子,热了又热,凉了又凉,我不知道你在忙什么,我记得那时你刚刚参加工作,工作的地方叫组织部。

那年夏天,乌云密布,阴雨绵绵。我站在刚开完毕业典礼的操场上,穿着学士服,套着学校发的一次性雨衣,我也为你借了一个一次性雨衣,因为你答应过我,会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我们要在我的教室、我的图书馆、我的宿舍,每一个曾经安放过我青春年华的角落,拍照留念。但是,直到我等到操场上就剩下我自己,也没等来你。给你打了十几个电话,你一个也没接到,突然间,我觉得特别难过,我记得你说过让我等你,我也记得你说你要开一个什么会,我还记得你说,“等我忙完了,我一定去。”

那年深秋,月落乌啼,秋风萧瑟。年幼的小外甥高烧已经两天,任我怎么逗他,安慰他,他还是哭闹着找妈妈,我看着他稚嫩的脸庞,心疼不已。那时,你在单位筹备什么会议,给你打去电话,你还是在说,“忙完了,马上回去。”挂了电话,我默默的怪你狠心,那一天,我一夜未眠。

我以为,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像小时候一样,无话不谈,相偎相依。

终于有一天,我参加工作,那时我主动申请到组织部门,因为我想好好了解你,找回我那个温柔善良,体贴入微的姐姐。从那一刻开始,因为了解你,而让我更了解了组织部。

我看到了六十多年前的老党员写的入党志愿书,用钢笔写的繁体字,一笔一划,纸已泛黄,但那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却依旧充满力量;我听到办公室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她认认真真地记下需要准备的入党材料,然后一直叮嘱我,有问题一定要告诉她;我见过无数个为了研究政策、出台文件的日日夜夜,那些组工干部忙碌的身影和灯火明亮的办公室;我走过基层的社区、村,看到过建国前的老党员和优秀党员,他们的故事无时无刻的包围着我,感动着我。

春光烂漫,草长莺飞,莺歌燕舞。我站在你办公室的楼下,抬头望着那间属于你的窗子,我看到那扇窗正对着国旗,我明白,那是属于你的信仰。于是,薪火相传,心心相印,这也变成了我的信仰,平凡而伟大。

姐姐,谢谢你,作为你的妹妹我倍感荣幸。

从此以后,你便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你学习,向你靠近,我会和你并肩作战,直到地老天荒。

2017年7月

可爱的妹:

那年冬至,银装素裹,天寒地冻。我接到你的短信,说妈妈包了茴香鸡蛋馅的饺子,我迫不及待的要回家去吃。但是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和明天会议需要准备的材料还没完成,我还是放下了手机。冬至这天,也许每一个同事都会接到“回家吃饺子”的短信,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因为我们都是组工干部。下班的时候,天黑的可怕,路灯微弱的光线下,回家路上的积雪已被踩得只剩泥泞,我想起了你小时候最喜欢捧起一把白雪,然后吹到空中,跟我笑道“姐姐你看,下雪了。”

那年夏天,乌云朵朵,小雨缠绵。我知道,这一天是你毕业典礼的日子。你提前几天开始就一直给我打电话,叮嘱我不要忘记时间,就在我请好假刚进入电梯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项紧急工作,于是我转身回到办公桌,又开始紧张而忙碌。再一次看到手机,我发现你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我自责不已,我也想看到你拿着毕业证书开心的样子,我也想和你一起在你如花的青春中留下印记,我也想为你拨一下学士帽上的流苏,祝你前程似锦,但是,我没有。内疚充斥着我的内心,我知道,你肯定难过的在学校哭成了小花猫,不知道你会不会原谅我,对不起,姐姐一直爱你。

那年深秋,秋水长天,秋风落叶。我在电话里听到了儿子哭闹的声音,你没有跟我说“再见”就挂断了电话,“嘀嘀”的声音不断的在我脑海里重复,像是你质问我的声音,我知道你肯定怪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润湿了,办公桌上的材料还堆积如山,办公室的电话还响个不停,来来往往的同事们都在各自忙碌。我看到,每一个人胸前戴着的党徽都在闪烁着,那红色和黄色交织在一起的光亮,一直以来都给我莫大的鼓励与支持,因为我知道那是希望。

后来,你到组织部门工作的事情,我也在爸妈口中得知,你一点一点地在成长,我看到了你整理的材料,我听到了大家对你的肯定,我知道你一直是那个积极向上,踏实认真的好孩子。

春暖花开,天朗气清,春风十里。我在单位的楼下,发现了你的身影,你盯着我的窗子盯得发愣,不知道你这个小丫头在想些什么,你是不是看到了单位的国旗就在我的窗外飘扬,你是不是看到了和咱们一样忙碌着的组工干部,你是不是看到了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让这个世界美好幸福,那么你一定会懂,姐姐至死不渝的信仰,而现在,这个信仰也落在了你的身上。

从此以后,我要坚守下去,为你做好榜样,当你最坚实的后盾,给你最强大的依靠,我会一直站在你的身旁,直到地久天长。

妹妹,谢谢你,作为你的姐姐我感恩上苍。

还没来得及欢迎你来到我们的组工队伍,我知道,会有越来越多的“你”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

因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7年8月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北京房山区西潞街道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