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余件抗战文物入藏抗战馆

2017-09-03 02: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70余件抗战文物入藏抗战馆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共计70余件抗战时期的文物昨日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其中抗大的布质毕业证书、空军的飞行记录簿均为抗战馆首次收藏。

70余件文物包括晋绥军区第6军分区发给战士李有福回乡养病的护照和路条,国民党空军军徽,被掳赴日劳工李占奎在日本北海道使用的铝盆,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使用的中小学课本等。其中,1939年抗大第二分校颁发给第一期第三大队第13队学员张奎的布质毕业证书,为抗战馆入藏的首个布质证书。由于时间久远,证书的右半部分内容缺失,但左半部毛主席的题词“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清晰可见。

另一件珍贵文物,是中国空军第8航空大队航空队员祁心诚的飞行记录簿,记录了祁心诚93次的飞行情况。飞行簿还明确记录了1944年2月飞行员两次驾驶B-25轰炸机轰炸敌仓库和工厂的情况。抗战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空军飞行记录簿较为少见,为抗战馆首次入藏,填补了此类藏品的空白。此外,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音乐《安魂曲》的作者敏群,还将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创作的乐曲《二战胜利进行曲》和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创作的乐曲《致敬英雄曲》捐赠给抗战馆。

今天,抗战馆将举办多种纪念展览,包括纪念抗战胜利的书画展,以及为纪念战地记者方大曾举办的“小方眼中的抗日战争”图片展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