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星空琴行突关门店无法退款 琴行称"求给一点时间"

2017-09-03 13:5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星空琴行突关门店无法退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9月2日上午,多名网友爆料称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突然一夜之间关闭了全国门店。记者拨打了多家在京的星空琴行门店电话,均无人接听。

而多名已报课程的家长表示,9月1日还能正常上课,闭店也没有得到任何通知。9月2日晚间,蓝色港湾店维权群中已经统计了210名用户,涉及金额超500万。

当天晚间,星空琴行发布声明称正在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恳请各位家长和学员们给予我们一点时间”。但是对于这一声明,部分用户认为有拖延时间的嫌疑。目前,已经有多名用户报警或寻求法律帮助。

前一天还在上课 突然关门没有任何告示

“我们昨天刚刚交的钱,一节课没上,今天就关门了。”一位闻讯赶来长楹天街店的消费者说。而就在这名消费者赶到该店时,还有一些家长领着孩子来这里报名想要学习钢琴,见到的却是维权的人群和星空琴行大门紧闭的样子。

9月2日上午,多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星空琴行突然关门,疑似跑路。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学员家长。这位家长告诉记者,星空琴行是采取钢琴销售或租用和课程销售两种模式经营。以他们家为例,他在该机构购买了16800元的课程,并花费了3万余元的押金租借了钢琴,使用期为一年。“今天本来还要上课,老师就突然通知我说公司出了问题,课也上不了了。”

记者中午来到星空琴行位于长楹天街的门店。这里位于长楹天街三层,在两边商户都非常热闹地营业时,这里大门却被栅栏锁闭。隔着栅栏门,能看到里边仍旧井然有序的内部摆设,却没有任何告示之类的文字出现在门内或门外。

有近30人守在大门的一侧,而大门的另一侧则有商场的保卫人员在。保卫人员称,因为这家店突然没有开门,上午来上课的学生家长联系不上店里于是报警,他们在此是为了维持秩序。

而守在门旁的人士都表示自己是学员或学员家长,听说星空琴行突然关门而来此退款,结果吃了闭门羹。

仅一店已登记210用户 金额超五百万

“我们发现今天星空琴行没有正常开门,于是联系了他们留的负责人,但是电话已经关机。我们也给该公司总部拨了电话,也已经没有人接。”长楹天街一位出面负责此事的女士告诉记者。

在该女士的建议下,来现场的用户已经开始登记各自的余课以及押金情况。

截至9月2日下午2点,仅星空琴行长楹天街店已经登记了近200户学员,他们其中少则有十余节课还没有上,多的则有300余节课没有上。在登记单上,部分用户还注明压了3万余块钱租借的钢琴,钱已经付了,但是钢琴还没有拿到。

据现场学员家长代表称,一节课费用在240元左右,多买价格会略低一些。即使如此,记者在现场采访的多名消费者表示,他们少则花了五六千元,多则已经付了近7万元。记者根据登记单上初步统计,金额已经超过百万元。

目前,该店成立的维权微信群中已经有400余人。蓝色港湾、太阳宫等店也成立了微信维权群。9月2日晚间,蓝色港湾店维权群中已经统计了210名用户,涉及金额超500万。

记者随后拨打了北京多家星空琴行的电话,均无人接听。而深圳、上海等地也有用户进入维权群,称自己报名的琴行也突然关闭了。

用户称拖欠教师工资 疑似资金出问题

至于星空钢琴为何突然大面积关店,一位用户告诉记者,该琴行已经拖欠培训老师的工资长达两个月。给他们孩子上课的老师曾经表示,如果到9月11日之前再拿不到工资的话,课就不教了。没想到门店到9月2日就突然停业。

而在悠唐购物中心店,记者联系上了一位老师。她称,自己也是当天早上才收到群里发的消息,“我本来今天上午还有节课,今天早上起来看到说都停业了,然后联系家长课程先暂停。”该老师表示,不知什么原因闭店,但是今年开始每个月都是拖欠工资的状态,一开始工资是15日发,后来每个月都往后拖。

据星空琴行用户提供的一则截屏图片显示,一封署名为周楷程的人发给公司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称,目前管理团队已经不持有星空股份,所以一直在等待股东的决策,但基于目前情况,原股东无法确认新的追加资金,因此从2017年9月2日起暂停全国所有门店营业。据了解,周楷程为星空琴行CEO。

北京部分星空琴行的店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确实是公司通知关店,但并未交代如何与用户解释以及退款事宜。

星空琴行发声:恳请给我们一点时间

9月2日晚间,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微信均发出声明,称“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并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是对于这一声明,部分用户认为有拖延时间的嫌疑。目前,已经有多名用户报警或寻求法律帮助。

在这则名为《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星空琴行的信任和支持》的通告中,星空琴行表示:“尊敬的学员家长,由于管理上存在问题,导致现阶段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并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恳请各位家长和学员们给予我们一点时间,我们的心情与您一样急切,我们一定会尽快给大家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对于这样一则声明,部分用户并不买账,认为星空琴行发声是迫于多家媒体报道此事的压力,毫无诚意,目的仅是在拖延时间。

目前,部分用户已经报警。也有用户在收集欠费情况,准备走法律途径解决。

不过,对于这一声明,仍旧有用户选择相信星空琴行。还有用户转发该微博询问是否能“周一复课”。部分家长也表示,如果能复课还是会去上,不希望耽误孩子学琴。

记者注意到,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已经关闭了评论。记者随后再度联系星空琴行的总部,但截至目前暂时没有联系上。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鑫 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