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年级新生如何当好小学生?

2017-09-04 03:17 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从小家里人比较溺爱她,我很担心上了小学她没有办法很好地融入小学生活,想让她尽快适应新的小学生身份和生活,又不想给她太大压力,请问我们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

专家观点

史家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卓立:一年级核心的学习任务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学习如何当一个学生;是能够主动融入学习生活,最好还能够乐在其中;是开始培养终生学习的习惯。

孩子升入小学一年级,就意味着要开始长达十几二十年的全天的、规范的学习生涯了。这是全家人进入一个生活的新阶段,坦然并且充满好奇地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的生活形态。如果家长有这样心态,那么祝福你们找到了拥有小学一年级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拥有了让孩子获得有品质的学习成长生涯的极大可能。

孩子成为一年级的小学生,爸爸妈妈是需要先有所准备的。这个准备,不是给买个新书包、准备好铅笔盒这么简单,也没有买个学区房举家迁徙、准备“陪太子攻书”这么复杂。这个准备是爸爸妈妈发自内心认同并且接纳:我将是一个小学生的家长了。

具体做法,我认为家长首先请务必准时接送,在一年级准时接送,对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是很有帮助的,孩子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怀疑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担心是不是自己做了什么让父母生气以至于不出现的事情……这些想法都能让孩子垂头丧气。这也是一个孩子能够与你分享一天见闻的最好时间。其次家长请务必让孩子按时睡觉。这样才能够保证第二天上学的充沛精力和良好状态。如果引导得当,把一些需要背诵的英语或者诗词在临睡前过一遍,会记得更牢。不可以存着“就晚一小会儿”、“反正孩子以前也睡得晚”、“这个点儿反正也睡不着吧”的想法,和孩子一起拖延时间。

一年级孩子的学习,是需要家长参与的。都说万事开头难,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如果家长能和老师合力帮助孩子获得学习的动力、养成学习的习惯、找到学习的方法,那么孩子以后会越学越轻松,爸爸妈妈更是会越管越轻松,很快就完全不用管。

我认为家长要安排好孩子的课后生活,一年级孩子的家庭作业量会很少,甚至没有书面的作业。但是,我们每天仍然需要留出最少30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孩子当天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并且在学习上温故知新、总结方法、循序渐进。如果选择课后管理机构,原则是如果校内有,先考虑校内的;如果选择校外的,最好能够和同班同学结伴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雷若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